谢昌旭:优秀公司是长期投资的基础
2021-01-11 09:52:41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作者系华安双核驱动、华安医疗创新基金经理 谢昌旭)


股票投资本质上是投资者投入一笔资金获取公司的一部分股权,换取公司未来所创造的价值,因此一个朴素的道理是,如果所投资的公司本身无法创造超额回报,作为它的股东要想获取长期超出股票市场平均的投资回报,几乎是不可能的。


纵观这些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超额回报的公司,他们大都拥有与众不同的追求、全新的资源组织方式等独到的别人难以复制的地方,并将某些关键要素放大到极致,从而为用户提供独特、难以替代的产品或者服务。


为什么优秀公司是长期投资的基础?


首先优秀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基因,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尽管优秀公司也会经历低迷期甚至是衰落,但优秀公司保持优秀甚至是变得更加优秀的概率,比平庸公司变成优秀公司的概率大得多,投资是面对未来,要求我们要做大概率正确的事情;


其次由于复利的原因,拥有更高内生增长能力的优秀公司所创造的投资回报,和平庸公司有天壤之别,时间越长,这种差距也就越大;


再次投资优秀公司能让我们摆脱零和博弈的困境,在投资的过程中也能够更好的应对未来众多的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正是股票投资的重要特点,近两年我们经历的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都是很少遇到的“黑天鹅”,给公司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拥有良好生意属性、强大护城河和优秀管理层的优秀公司大都经受住了考验,转危为机,实现市场份额、公司价值的巨大提升。


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且都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


一方面中国很多行业的优秀公司都处于生命周期的壮年期,这些公司大都通过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实现了初期的快速积累,也经历了中国经济“四万亿”之后漫长的调整期,企业精细化管理能力、短期增长和长期增长的平衡能力等都有了明显提升,从而大幅提高了经营的稳定性,但他们的市场份额、全球化、新业务的开拓等都还存在巨大的空间,可以说目前中国很多优秀公司正处于公司生命周期的黄金时代;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潜在增速逐步放缓,但波动性也明显降低,增长的质量越来越高,这为各个行业的优秀公司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围环境,他们可以更加专注的打磨产品,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市场份额提升、全球化、产品升级等;


最后中国资本市场的效率越来越高,一方面源源不断的提供优秀公司供给,同时也更加鼓励企业家精神,优秀企业家所能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多,潜在回报越来越高。资本市场正在进行“良币驱逐劣币”,拥有更强竞争优势、更大成长空间、更好公司治理的优秀公司,估值溢价愈加明显。


我们正处于一个中国历史上没有经历过的优秀公司的黄金时代,我们愿意与“有伟大格局的践行者”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