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海默:短期博弈预期 长期投资价值
2014-11-17 08:49:4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正如价格受供求影响会上下波动,但始终围绕价值一样。股票同样会在短期内受到各种消息面的影响而上下波动,但是从长期看,决定其价格的必然是企业本身的价值所在。所以,短期投资是投资者之间预期的博弈;而长期则是对企业或者行业的价值判断投资。医药行业正是这样一个短期走势不明朗,长期投资价值明显的行业。


  从短期看,无论是从基本面角度还是人的认知角度,医药行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从基本面角度看,我们正处在政策预期的切换点。降价、限用、医改是必然,这其中存在着因果和层次的关系。对于政策预期,将在今年年底至明年3月左右,逐步清晰(剩下企业招标结束),而对于具体公司的影响,将在明年4—6月基本清晰。从人的认知角度对行业分析,我们发现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大公司涨幅平淡(15%—20%)小公司则通过并购实现了大幅上涨。市场对于该行业企业明年的市场预期普遍颇高。


  大的白马公司将决定整体行业的整体格局,一些小市值的并购公司业绩也将在明年上半年兑现。所以,建仓期对于投资者短期(明年上半年)绝对收益非常关键。


  从整个行业看,医药行业正在呈现出一种更加细分行业公司之间的预期调整。从市场走势上看就是有的公司涨,有的公司跌。从指数层面看就是,医药行业指数包含公司的变化和公司在指数中权重的变化。


  在短期变幻的市场中,医药行业指数本身能够通过成份股的调整自动实现指数包含公司的“优胜劣汰”,从而在有效规避短期风险的同时,实现长期投资价值的增值。从长期看,如果不考虑政策风险,市场调整后,好公司依然会在25—30倍估值交易。


  医药行业本质是一个实际需求无限的行业。医药行业本身将在明年下半年趋于稳定,从而走出以基本面为主导的“慢牛”格局。孔子说“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君子不涉险地”并不是说君子要处处谨小慎微,不敢于冒险,而是说不要盲目的犯险,要在可控制的风险下,行走在大概率的航道上。投资亦是如此!在控制短期风险的情况下,投资具有大概率上涨的行业。


   (作者系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