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高效灵活 实物支撑的黄金投资工具
2013-06-24 09:08: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我们分析黄金走势的框架主要是从三个方面:一个是货币属性,一个是商品属性,还有一个是避险属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最主要的是关注它的货币属性。

    我们研究了过去几十年的数据,黄金价格和广义流通货币也就是M2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两者相关系数高达0.97。这说明投资黄金最主要的目的是对抗货币贬值。那为什么不说黄金对抗通胀呢?因为有时候通胀是隐形的,资产价格的暴涨不一定会及时反映到日常生活费用的增长。货币贬值的速度也就是财富被稀释的速度,比想象的还要严重。买黄金最主要的目的是锁定财富不被不合理的货币政策稀释掉。相比货币年均15%的增长,黄金的年化供应增长率只有1.5%甚至更低。

    近期,黄金价格的大幅下跌,是对QE提前退出的一种担心。背后的因素是过去十年黄金资产大幅超越股市的清算,对量化宽松的过高估计导致的偏离性上涨进行清算,对交易过于单向、导致持有结构过于脆弱的一次清算。短期内风险得到了极大的释放,投资黄金的安全边际已经打开。

    那么下半年黄金价格怎么走?我们在黄金市场上观察到了几个积极的因素值得大家关注。

    第一,美元冲高回落,日元贬值乏力。 第二,美国国债利率持续攀升,全球股市下挫,反映了投资者恐慌情绪有所加剧,利好黄金。第三,也是最直接的,就是从国外黄金ETF的黄金储量上看,资金流出的速度正在减缓,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

    看得再长期一点,我们坚信黄金未来的投资价值。

    第一,名义财富的增长带动对黄金实物的需求,这点可以从国内实物金消费的火爆得到佐证

    第二,黄金的供应瓶颈始终是个难题,黄金可开采资源匮乏,且成本逐年提高。第三,各国面临经济转型,全球货币政策的将继续保持温和宽松。第四,机构对黄金的配置依旧不足,央行和民间对黄金的热爱没有减少,反而因为金价下跌大幅升温。

    未来一年,我们认为黄金的价格波动将逐步扩大,长期持有实物金的投资方式过于消极,会错过很多赚取波段的投资机会,而且储藏、交易,变现成本都非常高。市场呼唤低成本、高效灵活、而又有实物支撑的黄金投资工具。华安黄金易(ETF)每1手(100份)基金份额约对应1克黄金,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黄金”,长期持有成本低,买满30万份还能申请兑换3公斤金条。堪称是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的投资方式,值得关注。(作者徐宜宜 系华安黄金易拟任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