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华:结构性行情中的专户投资
2013-05-06 08:36:5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上证指数于2009年8月4日创下高点3478点以来,至今已调整了3年多。截至2013年3月底,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跌幅均超过了30%。对于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专户,表面上看,在这样的市场中投资,难度很大。然而,笔者观察发现,表现较好的专户,在过去的4年中,每年的收益率都在20%以上。这是如何实现的?

  笔者统计了全部A股自上述指数高点日到今年3月底的期间表现。先说跌幅大的,大多来自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如钢铁、航运、有色等。在涨幅排名前50的股票中,从行业属性看,最多的是医药,占了12个。其次是重组股,有6个。第三大行业是消费电子,占5席。有4个股票入围的是化工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业,有3个股票入围的是建筑装饰业和食品饮料。其余13个股票分布在10个行业中。上述个股中,排第50名的期间涨幅为192%。

  重组股对专户而言,较难把握,且其经常是要经历长时间的停牌,也不适合基本以一年为结算周期的专户。医药、消费电子、食品饮料,都属于大消费的范畴。这就是说,在大盘指数不给力的背景下,专户如果能在行业配置上紧盯大消费,仍是能创造不错的正收益的。

  回顾过去是为了指导未来。站在当前时点,经济弱复苏已基本成为共识。而且,在日趋严峻的环境压力下,传统行业要再现昔日的辉煌已越来越难。上一个十年,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重化工业高速发展,且阶段性也曾经盈利丰厚。但是,随着经济环境的变迁,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再适应,新的以消费、内需为侧重点的发展路径既是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A股投资者未来须重点关注的领域。

  事实上,如果以中小板指数来看,在2009年的8月4日,其收盘为4913点,其后于2010年11月11日创下新高7493点。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小板指数为4614点,与3年多前上证指数的高点日比,中小板指数仅下跌了约6%。我们不否认,中小板指数的估值要高于上证指数或沪深300指数,但这当中隐含了投资者对不同指数成份股在经济转型中前景的预期。

  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于旧的经济模式难以持续已经达成共识。而对于经济转型的新方向,尤其是能够取代如地产、传统制造业等从而引领新一轮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行业,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自上而下看,医药、传媒、消费电子、环保等,具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不过,这些行业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还占比不大。

  上证指数在经历了去年底以来的快速反弹后,在春节之后开始调整,且市场的成交呈萎缩趋势。在3月份政府换届之后,新的领导层提出了以新型城镇化为着眼点的发展战略。投资者普遍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未来改革的重点做出规划。可以预期,今年的A股市场将是震荡蓄势的行情,未来更多的是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对于专户而言,过去几年通过抓重点领域个股机会的投资思路仍然适用,并有望继续获取较好的绝对收益。

  (作者为华安基金财富管理中心专户投资一部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