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公司“各显神通” 助力消费旅游市场新春“开门红”
2024-02-20 02:30:07 来源: 证券日报网 字号: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田鹏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假期,消费旅游市场火热异常。商务部2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5%。此外,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宏观数据亮眼的背后,则离不开一众沪市消费类上市公司在其中“大显身手”,或完善产品矩阵、或拓展商超渠道、或线上线下齐发力,各显神通之下为春节假期消费旅游市场“热辣滚烫”贡献了积极力量。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类上市公司纷纷发力春节假期,原因或在于春节假期的良好表现可为公司全年业绩增长打好“头阵”,有利于提振信心。同时,春节消费表现往往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可为公司全年经营提供必要指引。

 

消费类公司各出“绝活”

 

买年货、品国潮,从线下到线上,从城市到乡村,春节假期火热的消费场景随处可见。沪市消费类上市公司则抓住这一合家团聚、共庆佳节的重要契机,积极布局、亮出新招。

 

白酒方面,贵州茅台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丰富品牌力,聚力发动春节攻势,除“顶流”飞天贵州茅台酒外,新上市的贵州茅台酒(甲辰龙年)、贵州茅台酒(散花飞天)也在短时间内成为消费者高度关注的“明星产品”。

 

食品调味品方面,安井食品积极拓展商超渠道,推动锁鲜装系列及应时汤圆等产品热销。相较于往年,流通渠道商户提前复工,辽宁、湖南等地经销商在正月初四、初五便开门营业。再比如,百年老字号企业海天味业以年味节为纽带,以“全家福征集”为形式,创新营销发起素人家庭代言海天活动,传递家、团圆和美味的同时,以创新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方式,有效激发春节消费活力。

 

商超零售方面,豫园商圈2024豫园民俗艺术灯会火热上演,上海老饭店、绿波廊等老字号也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水平。百联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百联股份在全国40余家门店,客流和销售双双超过疫情之前节日同比的峰值。”另外,中国中免受益于海棠湾C区全球美妆广场的盛大开业,旗下的主力门店cdf三亚国际免税城迎来创纪录的单日最大到店客流,春节期间日均客流超6万人次。

 

服饰方面,红豆股份全力奋战“开门红”,线上线下全员坚守市场一线,春节不打烊。在无锡发放8000万元消费券、各电商平台不打烊等活动助力下,全国优质MALL店、线上自营店铺成新引擎,销售快速起势。

 

旅游酒店需求火爆

 

春节期间,沪市旅游类上市公司所在景区热度强劲攀升,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例如,九华旅游所在的九华山风景区游客量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春节假期前五天,九华山核心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3.09万人次。其中,初四、初五是接待高峰,两天累计接待游客15.05万人次,进入景区车辆42625台次,分别较去年增长24.5%、27.88%。

 

而景区热度攀升的背后,则离不开相关上市公司的助力。例如,春节假期,天目湖旗下山水园、南山竹海推出面向全国游客免票活动,拉动消费效果显著。同时,山水园景区内的非遗巡游、花火龙灯、农耕街市、游船春晚、龙人互动等特色活动也组成了新春夜游活动,文旅融合再出新彩。再比如,黄山旅游旗下黄山风景区以轮番呈现的云海日出、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优质的温馨服务和全员坚守的辛勤奉献,共同营造山上山下“中国年黄山味就在徽州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吸引了海内外20.8万名游客齐聚黄山之巅,同比增长26.78%。

 

此外,冰雪旅游仍然是2024年春节旅游热门选项。例如,春节假期,长白山景区备受广大游客青睐,累计接待游客7.61万人次,同比增长137.81%。而这背后则是长白山精雕细琢“长白天下雪”文旅主IP,全面升级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精心组织长白山粉雪节系列活动,精益求精打造“四季”“六品”。

 

实际上,2023年以来,我国居民旅游热情持续高涨,相关上市公司也受益其中,从已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的相关上市公司便可窥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市9家旅游景区和3家餐饮酒店类上市公司预计2023年均实现盈利大幅增长或扭亏为盈,净利润水平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

 

谈及如何将消费火热趋势延续、确保企业业绩持续增长时,柏文喜表示,相关公司可以借助春节消费契机,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和消费者需求分析,推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可以加强品牌宣传和推广,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消费;此外,还可以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共同打造更加优质的消费体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和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