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环游记 | 养老金又要涨了!还需要依靠个人来养老吗?
2023-01-18 09:05:07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新年伊始,有关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就传来不少好消息。


比如说,上海、北京、河南、四川等地明确表示,2023年养老金会继续上涨。其中上海在近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23年要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制度改革,统筹提高养老金、医保、低保等社保待遇标准。


比如说,浙江、河北、河南、山东在二次核算养老金,补发2022年全年少发的养老金;广东则在补发视同缴费年限引起的过渡性养老金。


比如说,天津、内蒙古、山东、江苏等地都提前发放2023年1月份养老金,以便让退休人员过个好年。


又比如说,上海、宁波、杭州、广州等地给退休人员发放过节费,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这些蜂拥而至的养老金好消息,对于已退休人员来说当然是利好消息与春节大红包。


面对连年上涨的养老金,不少还没退休的年轻人也开心不已,“养老金每年都在上涨,而且这几年的涨幅还超过CPI,照这样的上调趋势,我们还需要依靠个人来养老吗?”


看懂养老金调整的步骤


根据近年来人社部和财政部发布当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步骤来看,养老金调整一般遵循以下惯例:


第一步,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确定当年度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看看其中是否明确有养老金调整这一项;


第二步,人社部、财政部发布当年养老金调整的通知,确认调整比例、调整范围、调整办法、资金来源和组织实施。比如去年就是5月发布的通知。


第三步,全国各省市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发布的通知,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属于本地区的养老金调整方案,并上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


第四步,经人社部、财政部批准备案后,各省市公布本地区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一般在6月至8月。


第五步,各地区为当年根据调整方案重新核算养老金,并补发差额。


基本养老金
18连涨背后的数据


这不是养老金的第一年上涨,截至2022年,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实现“18连涨”,但养老金上涨比例却持续降低。


自2005年起,基本养老金的涨幅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5年到2015年


在此区间的11年间,基本养老金保持着每年10%左右的上涨幅度;


第二阶段:2016年到2020年


在此之间的5年中,养老金维持着5%左右的年涨幅;


第三阶段:2021年以来


其中2021年上涨幅度为4.5%,2022年涨幅为4%,整体也呈现出一个下调趋势。


基本养老金上涨比例下降背后,与老龄化情况及宏观经济走势都有较大关系。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9.8%,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


而在2021年,这两项数字分别为18.9%、14.2%。(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数据来源:中国卫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意味着劳动力比例降低,国家养老体系和社会福利体系的压力越来越大。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老年抚养比和社会抚养比将相继达到峰值。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给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的挑战。

从规模特点来看,2000 年至 2012 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规模增长较快,同比增速保持 25%以上,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2%;2012年以来增速逐渐放缓,至2018 年维持在15%左右,并在2020年出现首年负增长;2021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6.4万亿,比2020年有所回升,但同比增长率仍保持10%的相对低位。(数据来源:华泰证券《证券/多元金融专题研究:从海外经验看养老目标产品体系构筑》)


个人养老金制度:
为未来养老生活“保质量”


在近年来养老金上涨比例降低的同时,政府也持续向咱们传递一个事实——我国“三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已经建立,大家拥有职业养老金、个人养老金可以补充自己的养老金,此时基本养老金更多是突出“保基本”的作用。为未来的养老生活“保质量”,这个任务交给了养老第二、第三支柱,尤其是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承担起让大家实现品质养老的重任。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中国版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同年11月4日,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银保监会也发布了相关配套文件,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北京、上海等36个城市或地区先行启动实施,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启航。


个人养老金时代来临,公募基金在投资运营方面大有可为。未来,小安家也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

 

风险提示: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本产品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