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环游记 | 这些“新潮”的养老方式,靠谱吗?
2023-02-28 08:54:27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对于这届年轻人来说,“养儿防老”早就是过去式了,养老院模式也算不上靠谱。


在他们眼中,养老同样也不能妨碍自己追求“诗和远方”的脚步,他们想要更加自由的养老生活。


新型“养老套餐”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养老观念的转变,世界各地的退休人群,探索出了各式新潮的养老方式,既不用去养老院,也不依靠子女,受到了年轻人的广泛追捧。时下最流行的就有酒店养老、房车养老、抱团养老几种新型“养老套餐”,不妨先了解一下?


套餐一:酒店养老


这是陕西西安的一位老奶奶探索出的新型养老方式,起因是她家中拆迁,临时搬到酒店去住。没想到在酒店住了3个月,她感觉非常满意,住在酒店,一个月的费用在5000元左右,不用打扫卫生,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丰富,还能自由进出,儿子、孙女随时都能来看望老人。她觉得,这样的养老方式,可以向其他有条件的老年人推广。


相比住在养老院,选择酒店养老自由度更高,但也更加考验老年人生活的独立生活能力。


套餐二:房车养老


相信很多人年轻时都有过环游世界的梦想,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年轻的时候更多的是以打工人的身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到了中年又需要照顾家庭更加抽不出身。


终于,这个梦想在等到退休后看到了曙光,计划多年的旅游攻略,开始照进现实。满足养老+旅游双重需求的房车养老模式,也得以在最近几年开始流行起来,一边领略祖国的锦绣河山,一边开始退休后的慢生活,让老年生活焕发第二春,羡煞旁人。


房车养老无疑是令人向往的,但是这种养老方式,除了健康的身体外,更需要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支撑,毕竟远方很美,房车很贵。


套餐三:抱团养老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诗人海子诗歌里描绘的理想生活,在布满钢筋水泥铸就的现代城市,成为了奢侈品。


不过,北京有这样一位老人,却实现了这种田园般的生活。他找了十几位好朋友,在北京郊区合租了两套别墅,过上了抱团养老的日子。他们在院中开辟菜地,自给自足,享受着收获的快乐。晚上还可以叫上老友,来一场篝火晚会,畅谈人生。


如果有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抱团养老也不失为一种高质量的养老方式,但这种抱团的养老的费用同样也比较高。


体面养老,需提前规划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无论选哪种“养老套餐”,想要过上体面的晚年,提前做好个人养老金规划十分重要。


一方面,我国老龄人口占比逐年增加,养老财政压力与日俱增。截至2021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056万人,占总人口的14.2%。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抚养比20.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时间截至2021.12.31


另一方面,评判老年生活质量,养老金替代率是一很重要的参考指标:


•国际标准:70%以上——退休前后生活水平基本无差异


•60%-70%——仅可保障退休后的基本生活


•55%——《社会保障公约》规定的最低标准,退休生活质量将大大下降


而我国2018年的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9.99%,2014-2018年均未超过50%。(数据来源:《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大多数地区的平均养老金替代率约为42%。(数据来源:《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


在基本养老保险财政压力逐年增大,且基本养老金替代率较低的情况下,想要有一个体面晚年,可能得换换思路了。


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
助力养老自由


一边是逐年增加的老年群体,一边是逐年降低的出生人口,再加上近期被网友热议的“渐进式延迟退休”,当下年轻人趁自己还能卷得动,提早规划个人养老金才是关键。其实政策也早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个人养老金制度。


自去年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全面落地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国就已有接近2000万人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缴费人数也超过了600万人。


作为首批开通个人养老基金Y份额的小安家,旗下6只Y份额基金,无论是从风险偏好角度考虑,还是退休日期考虑,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


先知者先觉,后知者后觉,个人养老投资最好的时间就是当下。

风险提示: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本产品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