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文体健康成立4周年,最新净值3.199元,矢志耕耘共赢未来!
2021-06-09 08:58:57 来源: 华安锐智会 字号:

2017年以来的市场波澜起伏,成立于当年6月8日的华安文体健康(001532),运作了整整4年,见证了2017年大蓝筹上涨、2018年市场单边向下、2019-2020年A股核心资产走俏等市场行情。


从该基金成立日到今年3月31日,沪深300仅上涨42.86%(Wind数据),华安文体健康却穿越震荡创造了164.50%的累计回报,超业绩基准8倍(基金一季报)。


除此之外,该基金近1年、近3年排名同类前十,获得权威机构双五星评级,截至2021年6月7日最新净值达3.199元,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四周年成绩单。

站在当下时点,这只基金是否值得配置呢?小安梳理了该基金的3大亮点,与客官分享。


亮点1,强大的投研体系


在选择基金产品之前,考量基金平台的投研实力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华安基金强大的投研体系,为华安文体健康主题基金提供了有力的后盾。


目前,华安基金主动股票投研团队超50人,主动管理权益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近11年,研究部平均从业年限超8年。华安基金注重打造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全覆盖式的研究体系,建立起“宏观策略-行业小组-行业-公司”四层研究架构。


华安基金主动权益投资团队聚集多位专业人士,并根据产品及投资经理的风格特色划分为四大投资小组——价值组、均衡组、成长组、稳定组。分组的优势在于,对内能匹配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能力,对外能匹配投资者对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产品的需求。


整体来看,这支投研团队懂研究、懂行业、懂产品、懂市场,投研体系互相支持、优势互补。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打磨,华安基金权益投资显现出领跑优势。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华安基金权益类基金近3年、近5年收益率91.10%、124.14%,全行业排名14/112、17/98。


亮点2,绩优新生代领衔


刘畅畅自2020年1月8日开始管理华安文体健康,是近年来非常突出的一名新生代基金经理,在其任期内华安文体健康回报惊艳。据基金一季报,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基金近1年累计回报88.3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为15.47%。


毕业于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后,刘畅畅便加入了华安基金,历经“研究员→研究小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体系化成长路线,如今已具有10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行业覆盖面广泛,深入研究制造业、消费、科技等领域。


刘畅畅擅长结合“周期思维”做投资,多次把握中期投资主线。比如,2020年一季度,重配了后期涨幅较大的食品饮料与医药;2020年三季度,调整仓位至自己颇为擅长的周期行业,把握周期行情;今年一季度,基于制造业的边际改善,关注制造业龙头的特点则更加突出。


华安文体健康的十大重仓股所属行业

数据来源:统计2020年一季报至2021年一季报数据)


刘畅畅的另一个投资特点就是均衡,一方面行业适度分散,另一方面个股适度分散,统计2020年一季报至2021年一季报数据,华安文体健康主题的前十大仓位合计均值为28.96%。


亮点3,聚焦“制造+消费”赛道


从华安文体健康的2020年以来的各期定期报告来看,刘畅畅整体保持着相对较高的运作仓位,此外,从十大重仓股覆盖面来看,以“制造+消费”为主要赛道。


刘畅畅表示,依然相信经济中结构性成长、改善的机会十分丰富,部分细分行业的龙头仍具备比较好的估值性价比。


首先,很多领域仍然处在高速发展期,驱动力可能是消费升级、制造升级带来的全新市场,也可能是随着国产替代、集中度提高带来的份额提升。


其次,不同的产业链在分工合作上出现了不同的变化,无论哪一种模式,都推动了产业链变得更加优化、高效,也将持续产生新的投资机会。


该基金看好的投资机会包括:


①新能源行业正处在渗透率加速提升的拐点阶段,②军工行业在十四五期间迎来更好的发展水平,③部分周期品由于需求的景气和持续多年的较低固定资产投资,带来价格和盈利的持续超预期等。同时,④制造业的很多细分子行业出现了明显的边际改善,或者正在处在新一轮成长的起点。


前瞻未来,该基金将围绕这些重点领域,继续加大对制造业的配置比重,重点投资内需消费、现代服务、高科技、寡头制造等方向。


根据基金的各期定期报告,截至2021年一季报:


华安文体健康主题混合基金成立于2017/6/8。业绩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50%”。本基金成立以来“2017年度-2021Q1”历年业绩(及业绩基准表现)为8.90%(5.25%)、-15.98%(-10.61%)、45.90%(17.40%)、87.87%(12.81%)、5.46%(-1.52%)。谢振东的管理时间为2017/6/8~2019/11/8,苏圻涵的管理时间为2017/6/8~2019/8/30、李欣的管理时间为2017/7/17~2019/11/8、谢昌旭管理时间为2019/11/8~2021/3/15、刘畅畅管理时间为2020/1/8起至今。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