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许之彦:A股已经进入合理估值区间
2021-03-15 10:25:5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号:

牛年以来,由于美国十年期债券利率的显著提升,A股市场震荡明显加剧。今年,A股能否延续结构性行情?指数层面是否还有机会?


近日,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调整后的A股整体估值正逐步进入合理区间,随着后续国内经济的稳步复苏,企业盈利的不断改善,机会将层出不穷。另外,在居民财富加速流入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作为重要资产配置工具的ETF发展方兴未艾,空间可期。


A股近日的大幅波动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不过在许之彦看来,A股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仍是比较确定和可持续的。


“放眼全球来看,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是领先的,而且相比全球资本市场,A股的整体估值处于低位,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结构性估值高企的问题有所改善,因此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许之彦表示,A股的上市公司经历了近30年的治理结构优化,投资者结构也产生了积极变化,后续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优质的上市公司将加速胜出。


值得注意的是,A股的长期向好趋势使得国内的ETF市场正加速发展。


许之彦认为,目前居民的基金配置在家庭资产的占比较低,但在国内资产管理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居民财富将陆续借道基金流入资本市场,因此ETF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但目前市场中存在着上千只指数基金,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何能够在指数基金层面上做出亮点呢?

许之彦直言,首先要抢得先机,获得优先权,引领创新的产品往往能够吸引更多投资者,令规模进一步扩大;其次要满足市场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不同的市场环境需要不同的产品,比如近年来在结构性行情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细分赛道ETF涌现,颇受市场关注;最后要注重ETF的资产配置价值。ETF的核心在于投资者能够通过配置该品种实现财富的增值,因此在对市场进行深度研究的基础上,提前布局更具投资价值的ETF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