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振东:自上而下分散投资 寻找稳健成长机会
2019-06-24 09:1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谢振东:天津大学理学学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学硕士研究生,9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曾任华泰联合证券行业研究员。2011年9月加入华安基金,曾任投资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3月起同时担任华安安顺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华安科技动力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担任华安动态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6月起,同时担任华安文体健康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8年8月起,同时担任华安安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8年10月起,同时担任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第16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华安基金基金经理谢振东管理的华安科技动力混合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这是华安科技动力混合连续四年获得金牛基金奖。谢振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操作思路上坚持“自下而上”选股,赚企业成长和预期差的钱,而很少对市场方向做重大判断,仓位由个股投资价值、内生配置所决定。此外,还会利用“组合化投资”的优势,对于个股,买入时会有一定的“分层”(例如,长期持有型、交易型、对冲组合整体风险型),明确后续操作方向。


  连续四年获金牛奖


  资料显示,华安科技动力混合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谢振东自2015年3月25日起管理该基金。海通证券截至5月31日的数据显示,最近三年,该基金产品收益率为32.71%,同类排名52/380;最近五年,基金净值增长率达136.55%,同类排名36/335,接近前10%水平;其中自谢振东管理以来,华安科技动力混合的净值增长率为193.67%,对应年化收益率19.70%。


  此次,华安科技动力混合获得“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这已经是其连续四年获得金牛基金奖。此前,该基金还荣获2017年度“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16年度“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和2015年度“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据了解,华安科技动力混合虽然整体风格“偏成长”,但其定位的产品风格特点为稳健成长型,Wind资讯数据显示,其波动明显低于市场成长风格的代表指数(例如中证500、创业板指数)。在2018年以来市场的震荡调整过程中,该基金的回撤控制表现相对较好。在谢振东的管理下,该基金体现出“相对较高收益-相对较低波动”的特点,长期取得稳健成长。


  观察发现,华安科技动力混合较少博弈仓位、较少判断市场涨跌,而是“以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为主,根据投资性价比的高低进行投资交易,自下而上得出仓位。从行业配置来看,2015年以来,该基金的集中度相对较低,前三大单一行业的配置比例一般在8%-13%,前三大行业合计均值约为28%,有一定行业分散度。华安科技动力通过均衡配置,分散行业单一风险,减小风险暴露度,2017年半年报之后,第一重仓行业更是不足10%。


  赚企业成长和预期差的钱


  公开资料显示,谢振东具有9年以上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曾任华泰联合证券行业研究员,2011年9月加入华安基金,曾任投资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目前除管理华安科技动力混合基金以外,还管理着华安文体健康主题混合基金。


  谢振东表示,自己专注于“自下而上”选股,赚企业成长和预期差的钱,很少对市场方向做重大判断,仓位由个股投资价值、内生配置所决定。具体来讲,选股上,自下而上寻找成长好、盈利好的行业,寻找市场预期差大、预期收益与预期风险相匹配,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投资的能力圈上,谢振东更擅长中游行业以及大消费主题。另外,谢振东在投资中保持充分的风险敏感,很少去右侧买入已经涨起来的公司,倾向于寻找预期差大的行业和公司。对于事件性标的则尽量回避,追求企业内生成长收益。


  “选股自下而上为主,是为了控制风险和波动,因此以分散配置为主,持股数量相对较多。另外,还会利用组合投资的优势,对于个股,买入时会有一定分层,例如长期持有型、交易型、对冲组合整体风险型,明确后续操作方向。”谢振东介绍称。


  对于2019年的资本市场,谢振东表示,刚经历2017年全球经济的同步扩张、2018年非同步增长,进入2019年,似乎正在进入全球经济同步减速的一年。这也使得各国央行普遍采取了更加温和的货币政策。对于中国而言,从2018年四季度至今,也观测到政策宽松的趋势。“虽然尚难以判断经济企稳回升的时点,但这些举措,比如针对小微企业融资便利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企业的信心。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和自身的制度性改革也在持续推进,这都将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进一步,结合市场较低的估值水平,有理由用更加乐观的视角审视2019年的资本市场。”谢振东说。


  他表示,华安科技动力混合将在持续提高竞争壁垒的行业优势企业、优秀公司的“第二春”、服务于提高社会/生活效率的行业和公司、受益于环保治理升级的行业等领域寻求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