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翁启森:投研之道止于至善
2017-04-10 07:50: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如何调动投研团队的激情?如何为团队补充新鲜血液?如何培育多元、开放的投资文化?如何带领团队把脉日趋复杂的资本市场?如此等等都是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翁启森近两年持续思考的问题。 


  如今,华安基金正打造内部共享共赢、互相砥砺,对外与时俱进、敏锐强势的投研团队。在翁启森的设想中,华安基金的投研团队应该新老兼顾、内外兼收,投资风格多元化并且具备全天候的投资管理能力。他说,整个团队将不断学习充实,不断进取求索,最终止于至善。


  重塑华安投研新力量


  2015年,A股市场极端波动,基金经理流动频繁,在这样动荡的大背景下,翁启森开始重塑华安基金投研团队,他选择的的策略是:内外并用。在内,对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以及基金经理进行严格的选拨、培养,着力建立较为完善的基金经理晋升制度;在外,引进各类投资风格的优秀基金经理。


  “只要是够聪明、够勤奋、善于学习、锐意进取的年轻人,我就敢大胆启用。中国变化这么快,我们需要让年轻人更快去参与整个行业的变化。”“每年除了在内部提拔外,我们还不断地寻找适当的机会引进优秀的外来人才。当然我们不能‘近亲繁殖’,如果彼此的投资文化都趋同,那么可能就很难摩擦出新的思考和新的亮点。”翁启森告诉笔者。


  这种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的基金经理选拨机制效用明显。“一方面,我们原有的基金经理很给力,顶住压力,撑起了一片天;另一方面,我们从外部引进的人才,无论是成长型基金经理,还是稳健型、价值型基金经理都有不错表现。”翁启森说:“这两年我的心得是,打造一个多元投资风格的投研团队并不容易,需要花很多精力。另外,团队建设不能贪快,更重要的是扎实,团队要有持久的续航能力。”


  据他介绍,华安基金在投资管理能力打造上,注重培养关键投资管理人的引领能力,追求投资风格多元化,建立适应不同市场环境和经济周期的全天候投资管理能力。华安投研团队年龄跨度达到20岁,他们的专业背景从最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比如钢铁、煤炭,到热门的TMT产业,基本全部占齐,优势互补,各有所长。“我希望每个人都有他最独特的一面,所以我一直是把对的人放在对的风格、对的产品上去做对的事情,这样才能让华安基金不论面对市场任何风格的变化,总是有人能挑起大梁。”


  当前华安基金投研团队磨合已初见成效,基金经理们百花齐放,能坚持各自投资风格,在动荡低迷的行情中,依然给投资人赚取了客观的回报。例如,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经理杨鑫鑫始终坚持价值投资风格不动摇,立足长期投资,已经连续6年取得正收益;基金经理崔莹敢于逆向投资,坚定看好消费股和成长股,他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自成立以来已经实现275.83%的回报;一直用绝对收益目标约束自己的华安科技动力基金经理谢振东,不愿意赌市场涨跌,宁愿把时间花在调研和选股上,他的坚持换来的是华安科技动力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26.61%,在同类350只基金中排名第1。


  翁启森表示,华安基金希望建立一个以人为本、共享共赢、互相砥砺的投研平台,由此,将“交融、促进、升级”作为重要的发力方向。在华安基金的投研团队中,尤其强调分享的文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是70后、80后,其中不少是独生子女,在分享上可能比较弱。我们一直在推动投资团队内部的互相分享,互相激励。”翁启森介绍称:“我自己是以身作则,我有好的idea从不吝啬就讲出来了,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如今,分享已经成为华安基金投研团队的新基因。在分享成绩时,多多感谢别人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在总结经验教训时,多多一起分担等等。翁启森认为,在内部理顺关系、取长补短之后,团队会呈现出强大的对外竞争力,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把握市场,在激烈竞争中占得优势。


  接下来,翁启森认为需要打造全新的强有力的研究平台,通过研究平台的建设、完善,给投资提供更坚实的支持。他告诉笔者,华安基金一直强调“研究驱动投资”的理念,注重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力图通过把握不同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对股票仓位以及行业配置提供合理的引导,协助寻找产业链中最具价值的环节和具体投资标的。“这一块,我盯得很紧。”翁启森补充道。


  锻造全球资产管理能力


  据翁启森介绍,华安基金今年将重点打造股债分仓产品。“华安核心优选已经连续六年取得正收益,说明我们在基金管理方面还是具备一定能力的,股债分仓产品是我们新的尝试。”翁启森称:“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产品,华安基金都要打造出自己的产品特色和优秀业绩。我们立志成为投资者信赖的、扎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球资产管理能力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这样的战略定位事实上一定需要投研能力、决策流程的相应匹配。全球资产管理能力背后是对各类资产的投研能力,组合式的投资更是需要相应的组合式的投研力量加以支撑。另外,全球资产管理更是考验基金公司在投资决策中的组织协调乃至应变能力。“全球资产管理其实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更高,基金经理需要基于具体每个产品的策略去锻造自己的投资能力。”翁启森表示。


  据了解,华安基金投研团队秉承“以研究驱动投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追求风险可控前提下的稳健投资绩效”的投资管理理念,重视个股安全边际,控制组合整体估值水平,强调行业相对均衡配置,整体资产组合的投资风险长期控制在较低水平。


  对于今年的投资机会,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翁启森表示,在经历多次大跌之后,以及当前监管部门希望更多类型投资者积极参与A股市场等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整体风险不大。翁启森指出,A股市场正在走向价值投资,当前A股市场的环境类似于美国上世纪80、90年代的市场,正在酝酿“慢牛”的动力。国内消费升级和工业升级正在进行,有很多企业正在脱胎换骨之中,今年市场在指数方面并不一定会有很强的表现,但是部分个股的机会正在显露。翁启森认为市场上结构性的机会正在展开,回到基本面去调研,排除干扰信息,挖掘优秀的个股,成为当前掘金结构性机会的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