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邦长:政策基调短期仍将稳健偏中性
2016-12-19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日日鑫、华安月月鑫基金经理 李邦长)


  2012年开始,国内经济增速开始下台阶,从之前的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外汇占款作为基础货币重要贡献源流入放缓。2014年开始,央行通过降准降息以及一系列结构性工具等措施实施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为经济结构性调整创造了良好的货币环境。但是,逐渐地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资金困囿在金融和房地产等行业,抬高了资产价格,提升了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受多重因素影响,短期内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偏中性基调,大规模放松刺激政策可能性相对较小。


  首先,经济基本面短期企稳和通胀预期增强。经济基本面上,随着房地产投资回升和基建的发力,市场需求逐步复苏,库存去化速度加快,尤其是一二线城市进入补库存周期;PMI数据从8月跃升荣枯平衡线以来,连续3个月持续走强,显示工业复苏之势。通胀方面,近几个月以来,CPI和PPI同比涨幅超市场预期,尤其是11月,CPI同比上涨2.3%,PPI同比大幅上涨3.3%,临近春节,食品消费迎来旺季,同时今年以来大宗商品的快速上涨势头可能在明年逐步传导到CPI上。


  其次,金融市场杠杆攀升,房地产市场火热,推升资产价格。去年股市波动后,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和债券市场。火爆的楼市行情催生各地溢价地王,楼市涨幅加剧,房地产经济问题开始复杂化。债券方面,银行委外资金大量涌入债市,负债端成本压力下,期限错配迫使债券市场杠杆攀升,市场心态较为脆弱。而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注重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反映出领导层关于去杠杆和防风险的坚定决心。


  最后,人民币汇率仍是重要关注点。12月份美联储加息落地,美元指数攀升,未来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可能从“宽货币”向“宽财政”转向,2017年加息预期次数的增强,推动利率上行。若中美利差收窄,则央行进一步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空间较为有限。


  因此,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内将继续维持稳健偏中性基调,利率水平易上难下。如果未来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或通缩重来,相信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将更为宽广、应对措施将更为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