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璆:市场轮回的三个投资启示
2016-12-12 09:19:2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动态灵活基金经理 蒋璆)


  股市最大的魅力在于其不确定性,投资者一致预期的变化是市场波动起伏的根源。虽然股市涨跌不可精确预测,但并非完全无迹可寻,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核心任务就是尽力去发现和归纳市场运行的一些规律,然后遵循这些规律进行布局操作,提高投资的胜率。下面,笔者将就自己所观察到的市场轮回规律做个简要分享,并希冀能从中总结出一些投资启示。


  首先是牛熊更替的规律:股市运行看似纷繁复杂、变化无常,但实际上牛熊交替的规律一直主宰其中,国内外市场莫不如此。


  回顾中国股市发展的轨迹,期间经历了若干轮完整的牛熊周期,基本模式可以归纳为:牛市通常源于经济上行或央行实施宽松政策,伴随着市场的上涨,人性的贪婪推动着资金汹涌入市。牛熊转折点则通常会发生在央行货币政策的收紧拐点,或者政府为控制“疯牛”而加强监管时。而熊市中人性的恐惧又会引起资金加速逃离股市,最后引发大跌。所谓的周期便是一次次的周而复始。


  其实,股市牛熊轮回规律的直接启示就是要敢于逆向投资,正如巴菲特的经典名言所说:“当别人贪婪时你就该恐惧,当别人恐惧时你就该贪婪。”


  其次是行业轮动的规律:当我们以年为周期比较各个行业的平均涨幅时,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同一行业在相邻两个年度中的相对表现经常会大相径庭,即当年风光无限的热门行业在次年通常表现一般甚至垫底,而当年最冷最衰的行业却大概率会一扫颓势。以最近5年为例,2011年的行业冠军银行恰恰是2010年垫底的行业,2012年表现居于后三名的计算机和通信则成功跻身2013年的前三强,2014年的行业冠军非银则变成2015年表现垫底的行业,2015年排名位居前两名的计算机和旅游也在2016年落至后三名。


  对此,投资者微观结构理论有较好的解释。由于当年度大红大紫的行业已被充分研究和布局,最乐观的投资者进入后再无边际增量资金,后续只能通过股价的下跌来达到新的平衡,反之亦然。这个规律的启示是,要想提高投资的胜率,那就重点在上年度表现位于后1/2的行业里面淘金吧。


  最后是主题轮回的规律:主题投资通常源于政策或事件驱动,因有些政策出台或事件发生具有一定的时间规律,故在操作上可以做到提前布局。以每年年底为例,有两个主题会受资金青睐:一是农业主题,因为来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通常会聚焦农业;二是高送转主题,因岁末年初是上市公司公告分配预案的集中期,尽管理论上高送转除了增加股票流动性外对公司价值不会产生任何正面影响,但在A股仍有很高的实战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