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基金业的跑马“黄金战士”
2016-11-12 10:38: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作为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在公司,同事们都亲切地称许之彦为“许博”,一方面因为他的博士学历;另一方面,也有大家对他的一份尊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许博所管理的这个事业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指数与量化团队之一,掌管的资产管理规模约300亿元,公募基金产品有20只。值得一提的是,他自己担任基金经理的华安黄金易ETF(518880),最新黄金储备已达27吨,场内日均交易额8亿-10亿元,不仅在国内的黄金市场中占据65%左右的市场份额,形成了一定的垄断性优势,同时,它也成长为全亚洲最大的黄金ETF基金。


  对这份“成绩”,许之彦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亦好比一场马拉松,他将带领团队继续不懈地“跑”下去。


  提到长跑、马拉松,就不得不提许之彦在华安基金另一个特别的身份,他是公司自发组织“暴走俱乐部”会长。据他介绍,该俱乐部目前已聚集了公司近一半员工。


  “最初,面不少同事提出希望公司内部成立一个共同健身的组织,有走路的也有跑步的,后来,随着大家健身热情提高,又在几位跑得比较多的成员带动下,包括我在内,才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跑步活动中”,许之彦说,现在俱乐部里跑半马及以上级别的成员有20多人,他算是一位半马选手,日前刚跑过腾冲马拉松半马,最好成绩是2小时21分钟。


  在他看来,跑马首先是自我挑战的过程,当跑到10公里、15公里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力量已达极限,这时需要通过意志和努力才能跑完后面的路。他说,在跑马过程中,自己也获得了不少人生体验和感悟,今年跑阿拉善马拉松,18公里处遇大上坡,当时心理上顿生压力,想到了人生,许多好的事情摆在眼前,但想达成就要面临很多困难,做还是不做?既然选择了做,就要好好地做。正是在这种感悟的推动下,自己没有停下脚步,最终坚持跑完赛程。


  长跑对他的工作也带来积极的影响。许之彦说,其实华安黄金易ETF做大并不容易,起初储备量还不到1吨。面对困境想到长跑,先判断方向,这条路是不是正确的?“我们根据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以及黄金的投资历史,认定这是条对的路,那么,坚定信念后就是如何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做大、超越,如此一步步坚持下来,才形成今天的规模。”


  许之彦特别强调,集体跑步是建立团结协作精神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他们参加马拉松或是其他跑步类活动,都是以公司俱乐部团队形式参加。而公司内部也已将这类活动作为团队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体上,跑步对大家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氛围都有明显提升。拿他管理的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来说,14位每天坐在办公室中与数字为伍的精英,日前在腾冲马拉松赛事中跑完半马的有5人。长期以来,俱乐部一直坚持邀请专业教练来讲解培训跑步的技巧,让大家能够合理、健康、安全地运动。在每项马拉松开跑前,团队成员都会带上“黄金战士”的图标,挥舞着公司大旗,鼓舞斗志,兴奋十足;在赛程中,大家会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这些精神都给团队带来强烈的正能量,不仅是团结,还有敬业、专业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