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投资团队操刀 华安权益固收类基金产品联袂上榜
2016-10-26 08:12:14 来源: 投资时报 字号:

  评判一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能力优秀与否的关键,常常需看其权益投资能力的高低。


  通过对数万条大数据的筛选和分析,标点财经研究院在与《投资时报》联袂推出《2016四季度基金配置指南》的研究中发现,在王牌投资团队的操刀之下,华安基金的整体权益类投资尤为出色。最近一年业绩排名中,华安旗下多达9只基金进入排名前四分之一,其中华安媒体互联网、华安科技动力更以第六、第九的名次双双跃进前十。


  与此同时,华安基金固收团队也成绩斐然。截至2016年9月末,华安基金成立满三年的9只长债基金中,8只获评晨星三星以上评级。其中,华安强化收益A、B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为15.12%和14.63%;双债添利A、C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达到12.86%和12.66%。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华安基金最近一年权益类基金整体加权平均业绩在全部8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13位,在前20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位;最近两年权益类基金整体加权平均业绩在全部74家基金排名第22位,在前20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五位。而在华安旗下11只成立三年以上(可以参加晨星评级)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更有7只获得晨星四星以上(含四星)评级。


  引起标点财经研究院和《投资时报》注意的是,不仅今年业绩突出,作为最早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华安基金旗下各类型基金的中长跑业绩也很骄人,并多次登上标点财经研究院海量大数据榜单的前列。基于上述表现,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推出的《2016四季度基金配置指南》中,将华安媒体互联网、华安逆向策略、华安科技动力、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华安智能装备等基金,推荐为四季度值得重点配置的权益类基金产品。


  多只权益类基金耀眼


  华安基金的权益类产品,常令投资者垂涎。从2015年数据看,华安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基本跑赢行业平均,其中,华安系偏股混合型基金全年平均回报率达60%,大幅高于47%的行业平均收益。而最近一年的业绩排名中,有9只基金进入前四分之一,华安媒体互联网排名第六、华安科技动力排名第九的表现,不可谓不抢眼。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投资于媒体互联网相关行业的证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由于关注新兴行业和人工智能,使得该基金一问世就受到投资者青睐,而未来科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令投资者早早布局该基金。


  标点财经研究院的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成立于2015年5月15日的华安媒体互联网最近一年的回报率为49.13%,在58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第三位。


  据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经理胡宜斌向《投资时报》介绍,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一样,物联网的崛起必将带来全产业链的商机。在“云—管—端”的模式下,除了云服务应用提供方和运营商外,“端”这一头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桥头堡,传感器和新的智能物联终端有望成为行业现阶段增长最快的部分。这些背景,将为基金未来的运作带来正面的影响因素。


  被投资者广为认可的还有华安逆向策略,其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虽低于股票型基金,但仍有较好的增长率。成立于2012年8月16日的华安逆向策略,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40.16%,近两年净值增长率高达133.18%,在44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凭借着持续优秀、稳定的业绩,华安逆向策略今年获得“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2015年度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和“三年期开放式混合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


  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作为华安基金2016年发行的唯一一只主动偏股型基金,该基金重点关注企业外延式增长带来的市场投资机会,投资于外延增长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80%。值得一提的是,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3月9日成立,在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近半年依然取得19.94%的傲人成绩,在86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


  在华安逆向策略、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基金经理崔莹看来,经济转型阶段,资本市场可以和产业并购重组抱团取暖,形成双赢。


  今年获得“三年期开放式混合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的华安科技动力,同样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截至9月3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最近1年、最近2年、最近3年业绩排名全部位于同类前10%,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率达到27.32%,同期同类第一名。


  固定收益阵营豪华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基金固收团队的“战绩”也可圈可点。


  截至2016年9月末,华安基金成立满三年的9只长债基金中,8只获评晨星三星以上评级。其中,华安强化收益A、B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为15.12%和14.63%;双债添利A、C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达到12.86%和12.66%。


  除了债券基金,华安基金旗下首只保本基金-华安保本亦领衔同类,2015年度、2014年度分别以42.55%和29.54%的收益率在全市场可比保本基金中排第一和第二名;截至2016年9月底,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为21.24%。


  在保本基金领域奠定“王者”地位的同时,华安基金旗下系列定开债基也展露锋芒,首只定期开放债基—华安年年红已完成两期运作,2014年首期回报率12.86%,在全部44只2014年运作到期的一年期定开债中排名第三;2015年第二期投资者实际回报率达到9.2%—11.1%。


  《投资时报》记者获悉,目前华安固定收益投研团队由23名专业人士组成,包括7名基金经理、11名投资助理和研究员、5名固定收益交易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8年。


  据了解,华安固收团队的成员背景多元、资源广泛。成员背景涵盖券商、银行、基金、咨询、经纪、评级公司等主要的债券研究与交易机构,团队具备银行间交易、投资银行业务、信用评级等各方面知识和经验,差异化工作背景带来的信息优势,以及多样化经验为决策形成提供全面支持。


  与众不同的是,华安固收团队并不一味追求短期资本利得,而是积极管理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主动跟踪发债主体信用资质变化,防范信用风险。团队会关注各类固定收益类资产不同阶段的风险收益特征,并通过自上而下资产配置和久期调整,控制组合净值的下行波动风险。


  良好的业绩得到了投资者的广为认可,至2015年底,华安固收团队管理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公募+专户)规模已达约1041亿元,在全行业处于领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