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谈预期与股价关系
2016-10-24 08:45: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宏利、华安安益保本基金经理 王春)


  投资者最近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公司公布了高质量的业绩指引,股价反而持续下跌;公司公告重组失败,复牌后股价却连续上涨;公司估值已经很低了,股价仍然不断创出新低;有投资者质疑A股市场过度投机,但事实上,所有这些表象都与市场预期有关。


  预期影响投资者信心


  预期为什么重要?因为决定股票价格的核心要素是未来现金流的贴现,而对于未来的判断则完全和预期相关,预期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预期影响了对未来现金流的判断,从而影响了股票的估值。例如,A公司虽然公布了高质量的业绩指引,但却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值,尽管公司质地优良、估值较低但仍会下跌;反之,B公司公布了巨额的业绩亏损,但亏损幅度好于市场的一致预期值,尽管公司财务糟糕、估值很高却也仍能上涨。由于市场在大多数时候是相对均衡有效的,因此只有预期差才能打破现有市场的相对均衡,诱发股价剧烈波动。


  市场通常根据历史财务报表,采取趋势外推的方法给出企业盈利预测,但事实上,对于拐点型企业和盈利突然加速或减速的企业来说,这类线性外推的预测必然会出现显著的预期差。其实,我们既可以通过企业经营环境变化分析、上市公司调研等途径提前判断出可能出现的预期变化,也可以在公布财报之后,通过分析财报数据,判断财报改善或者恶化是暂时性的还是趋势性的,从而做出更加积极合理的预期判断。


  预期管理十分重要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预期管理十分必要。预期管理做得好、沟通有效及时,股价波动就相对较小,更容易吸引中长线投资者的关注。例如,C公司资产重组失败,但公告表明其资产重组决心不变,股价复牌仍可能不跌反涨;反之,D公司虽然质地较好,但公司每一次交流都只传递正面信息,忽略负面信息,导致市场对其预期过高,一旦财报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就会产生异常剧烈的负面反应。


  股价的长期趋势是由其未来盈利水平决定的,但在此过程中,预期经常会发生变化,导致股价的反复剧烈波动,投资者需要努力寻找市场预期之外的超预期因素,才能在投资上领先一步,获取更好的超额收益。而上市公司则需要努力向市场传递有效信息,充分沟通,消除负面预期,从而避免股价的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