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保本提前结束第二期申购
2016-06-17 09:21:53 来源: 全景网 字号:

  基金发行遭遇寒冬,延长募集期、首募规模缩水成为基金发行“新常态”,但华安保本(000072)逆势热销。据悉,华安保本6月16日达到第二期50亿规模上限,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于6月17日提前结束过渡期申购。


  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5月以来共有20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21只基金首募规模不足3亿份。不过,历史业绩优秀、在投资者中口碑良好的基金仍能逆势热销,华安保本于5月24日打开第二期申购,仅募集18天就提前结束。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6月16日为华安保本第二期最后申购日,6月17日是过渡期最后一个工作日,也是基金份额折算日,届时华安保本净值将归一,基金份额数额将按折算比例相应调整。


  华安保本受到投资者追捧,离不开其首个保本周期靓丽的业绩表现。5月16日,华安保本(000072)完成首期运作,WIND数据显示,其3年累计收益75.6%,年化收益率高达20.6%,而同期上证综指3年的累计涨幅仅有28.6%。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2014年回报率达29.54%,全部45只可比保本基金中第二;2015年回报率42.55%,在全部67只可比保本基金中排名第一。凭借稳健的赚钱能力,华安保本摘得分量十足的业内首个保本基金单项奖——《证券时报》“2015年度保本型明星基金奖”。


  市场越低迷,基金发行越要拼实力。华安基金优秀的投研实力、成熟的CPPI策略以及公司独立的债券评级系统,均给华安保本增色不少。


  华安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实力处于业内“第一梯队”。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华安固定收益主动管理能力排名全行业前1/4,旗下9只债券基金2015年平均净值增长率13.62%,全市场名列前茅。公司权益团队的管理业绩也很优秀。WIND数据显示,2015年华安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基本跑赢行业平均。其中,华安系偏股混合型基金全年平均回报达60%,大幅高于47%的行业平均收益。


  目前保本基金主要采用CPPI运作策略,为此华安基金专门成立了CPPI策略小组,由公司固收团队和权益投资团队组成,大类资产配置的时机和仓位高低由固收团队完成,并定期与负责股票投资的同事协商并听取建议,小组内部实时测算安全垫的收益,随后依据安全垫收益的大小及市场行情配置股票资产,实现价值导向。这一配合使华安保本能把握时机,实现业绩突围。


  比如2014年9月底,华安保本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加仓蓝筹股和转债,并在12月底前清仓,准确锁定“熊转牛”阶段收益;2015年9月,华安保本加仓股票,以成长股为主,把握住阶段反弹行情,最终实现业绩大幅提升。


  此外, 独立的债券评级系统为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严控风险提供支持,犹如“金钟罩”让华安基金在债券投资过程中能有效地避开风险“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