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邦长:新规助推货基收益回归常态
2016-06-13 08:30:3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日日鑫、华安月月鑫货币基金经理 李邦长)


  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短期货币工具(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如国债、债券回购、银行定期存款、同业存单、短期融资券、高等级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通常,当市场流动性紧张、资金供不应求时,银行间回购利率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会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相应提升,这就是为什么季末、年末等时点,货币基金收益率提升的原因。


  监管层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16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管理办法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风险控制等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使得货基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避免一味追求收益。


  具体主要包括:


  1)投资标的的信用等级要求更为严格,必须是信用等级在AA+(含)以上债券等工具。年初以来,1年期AA级中短期票据与同期限AAA、AA+的平均等级利差分别为60bp和36bp,1年期AA-级中短期票据与同期限AAA、AA+的平均等级利差甚至都高达200bp以上。可投资标的的平均收益率在下降,但能降低组合可能遭受的信用风险。


  2)现金和利率债最低持有比例、5个交易日内到期资产最低比例以及10个交易日以上流动性受限资产比例上限等更加明确,能更有效防范组合可能面临的潜在赎回风险。


  3)平均剩余期限和平均剩余存续期分别不能超过120天和240天,进一步降低组合的利率敏感度。


  4)其他:特定情况下遭遇单一持有人巨额赎回的应对措施、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销售活动与信息披露要求等都进行了明确的引导。

 

  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底,今年全市场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86%,折合年化收益约2.58%,明显低于2014年和2015年的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4.66%和3.15%。


  当然,推动货基收益下行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因素,比如经济基本面持续疲弱,通胀水平持续处于低位水平背景下,央行从2014年开始一直营造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债券、定存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货基收益不可避免会随之下降。另外随着信用违约风险的逐渐暴露,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落,投资品种向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品种靠拢,进一步推动货基收益的下行。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货币基金要兼顾平衡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收益的获取是要在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之上。未来,货币基金将更多地充当包括信用卡还款、日常消费、转账支付等在内的现金管理工具的角色,为投资者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