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推出QE]解读
2015-01-23 09:00:0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事件]:

  1. 欧央行宣布,从2015年3月起,每月将购买600亿欧元债券,包括成员国国债和机构债券。


   说明:购债量与经济体规模大体成正比。这意味着,德国、法国、意大利是QE的最大买家。如果按照2016年9月结束计算,欧央行购债总规模将达到1.14万亿欧元。


  2. 欧央行宣布,资产购买将持续到2016年9月,但实际上是“开放的”。


   说明:欧央行强调,如果有需要将会持续购债,直到通胀改善。若欧元区通胀回升到接近2%,则将停止购债。


  3. QE的风险主要由欧元区各国央行承担,但欧洲机构债券部分是风险共担的。


   说明:QE计划中,风险共担的债券占比为20%。欧洲机构债券占资产购买总额的12%。欧央行认为,通过控制资产购买的全部设计、协调资产购买,欧央行维护了欧元区货币政策的单一性。


  4. 尽管欧央行没有降息,但对TLTRO的定价做出调整,下调10个基点。


   说明:此前,TLTRO定价比主要回购利率高10个基点,本次删除了10个基点的溢价。这相当于额外刺激,进一步降低银行融资成本。


  5. 资产购买对象主要是投资级别债券,但也包括其他债券,例如,参加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控计划的国家。


   说明:这表明,只要希腊、塞浦路斯、葡萄牙参与某些调控计划项目,这几个国家发行的债券就可以纳入QE购买范围内。


  6. QE计划下,每只债券的购买不得超过该债券发行规模的25%;对于同一发行者,购买量不得超过该发行者债务总规模的33%。


[点评]:

  1、ECB推出QE符合市场预计,但在持续时间上略超市场预期。


  2、ECB的举动有助于推低欧元,从而刺激经济,同时有助于提升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对资本市场构成利好。


  3、对于中国来说,欧元对人民币走低加剧了出口压力,国内货币放松对冲有效汇率走强的要求继续提高。从12月结售汇数据看,对未来的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平稳。虽然美联储可能退出零利率,但中美利差仍然很大,且ECB和日本等主要央行加码宽松的情况下,美联储退出的影响力被稀释。但是央行可能仍偏好采取定向政策,这导致了放松方式上始终存在不确定性。目前仍然维持如果近期没有降息降准,则下一个时间点在2月10日左右。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