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大跌 “屯油”机会是否已经到来?
2015-01-19 08:27: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点此了解华安标普石油指数(QDII-LOF)

   多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传来消息,不少基民准备抄底油气。相关的QDII基金申购量与日俱增。钱景财富一位客服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咨询原油基金的电话非常多,一些大客户也来电询问哪些理财产品可以投资海外的原油市场。从目前看,投资海外原油市场的公募基金产品包括诺安、华安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的几只原油基金,选择并不多。对于投资者来说,研判2015年的原油走势是抄底能否成功的关键。


  全年国际原油或先抑后扬


  就在一周之前,高盛发布报告,预测油价一季度会跌至40美元/桶。3天之后再次发布报告称,美国原油价格可能即将跌破其每桶39美元的6个月预期,且未来油价的上涨也可能会受制于页岩产量的复苏速度。


  一位关注原油走势的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高盛报告预测,原油价格会长时间在40美元一线徘徊,全年来看,即使反弹也无法回到100美元的高点。在他看来,虽然原油价格已经跌破生产成本线,使得产油国的经济受损,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对冲投资的机会反而更多了。


  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基金经理徐宜宜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远期期货和近期期货的价格表现来判断,他认为全年油价会先抑后扬。他看原油走势有三个着眼点:首先看原油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失衡局面何时结束。一个是OPEC和非OPEC产油集团何时能达成限产妥协,二是看高成本的产能淘汰速度有多快;其次,视乎全球经济的表现:欧洲经济能否恢复,新兴市场经济能否继续增长;最后是地缘政治能否趋于稳定:俄罗斯和西方是否能就乌克兰局势达成妥协,以及阿拉伯产油国的政治形势是否稳定。


  北京石油交易所会员单位富垠石油化工投资公司资深分析师陈智平认为,2015年第一季度空头释放动能,因此呈现空头延续的行情,油价到了4~6月份可能止跌,因此2015年的下半年或现止跌回升。


  把握投资机会 重在分寸


  1月上旬,沪深两大交易所修改交易规则,跨境ETF基金和LOF基金共计18只基金产品可以实行当日回转,也就是T+0交易,多只原油概念基金也包括在内,业内人士认为这增加了投资者短线交易机会。


  短线来看,陈智平表示,原油投资的短线机会在于找到支撑位置以及判断支撑力度。从当前行情来看支撑在39~34美元区间附近,万一破位会看到31~27美元区域,这也是最悲观的观点,投资者注意把握节奏。


  长线来看,徐宜宜认为,受到页岩气革命的影响,超高油价的时代应该已经过去了,但目前油价明显处于低位。从40美元到100美元这个区间来看,目前油价在46美元左右,向下空间有限,而向上空间比较大。


  从资产配置来看,钱景财富分析师表示,在资产配置上应适当降低黄金的配置,增加原油配置。从理财的角度讲,QDII基金是趋势投资者比较不错的选择。其中,华安石油(LOF)基金的投资标的是全球上市的油气资源和企业,占比高达85%,高仓位、高弹性,与油价的相关性非常的高。


  投机心理是最大风险


  有投资者认为,上一次全球经济危机时,国际油价也曾一度跌破50美元,随后是快速并大幅度的反弹。因此对于本次原油大跌也有同样期待。


  不过,徐宜宜认为,08年油价跌破50美元主要是信贷危机之后全球经济迅速陷入衰退,导致需求锐减,因此是需求带动的下跌。而这次不同。总体上,当前全球石油的日消耗量相对于2008年有近10%左右的增长,所以说需求是稳定的。但是,供应上,美国从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转变为最大的油气生产国,通过先进的方法,页岩气,页岩油,油砂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供应正在大幅增加,导致油价下跌。所以说,这次油价大跌背后是供应驱动因素占主导。


  钱景财富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投资者对原油的投资存在误解,这也是我们不主动推荐的原因。”他说,受期货投资传奇的影响,投资者过度期待原油投资的收益率。总体来看,原油投资与黄金类似,都属于大类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更适合做趋势性投资,想要一夜暴富并不适合借助QDII投资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