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金价暴跌 资金抄底黄金ETF
2014-11-10 08:27:3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11月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Au99.99)收盘价格225.9元/克,和2011年9月6日395.3元/克的最高价格相比,每克跌幅高达169.4元,跌幅为43%。今年年初以来,金价先涨后跌,整体跌幅在5%左右,但最大跌幅达到16%。


  金价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之前关于黄金价格支撑的基础是否还存在?金价是否随着美元升值而终结?全球投资者在黄金暴跌后是否放弃了黄金的投资?黄金是否结束了其硬通货的功能?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看看全球市场发生了什么?背后有哪些因素对黄金有利?哪些对黄金不利?未来哪些对黄金的影响更重要?


  这轮黄金的下跌周期的起点是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的启动,量化宽松启动后,市场对未来退出量化宽松已经在开始预期,这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到目前为止,日本还在继续加大宽松的力度,欧洲继续放松的预期还存在。大量的货币注入后,市场为什么不担心纸币的购买力?为什么没有买黄金,从而抵御纸币购买力下降呢?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超过预期,失业率快速回升,提升了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决心,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加强,美元指数从今年6月底的80到现在的88,涨幅高达10%。尽管在历史的很多阶段,美元的涨跌和黄金的涨跌并不全是负相关,甚至出现同涨同跌。但在美元上涨初期,由于市场情绪、预期、甚至恐慌,对黄金等大宗商品影响都是较大的。但到了美元升值到一定程度,对黄金和大宗商品的影响将会降低,甚至没有实质性影响。


  从黄金需求层面来看,二季度,市场的需求增长有所减弱,主要原因来自于黄金大幅下跌后,投资需求有所观望。但对于投资需求的预期会随着再次下跌后可能提升。近期,如广州等地区也出现了投资者排队购金的现象。


  从黄金价格来看,我们认为市场情绪在蔓延,市场纷纷抛售,但我们清晰感觉到市场货币大量供应,这个进程还在继续,货币蔓延带来的购买力下降。衡量货币价值的黄金在跌幅超过40%,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美元升值甚至加息预期反应较为充分的前提下,在黄金开采可能面临全行业可能出现经营压力的情况下,作为抵御纸币贬值、未来通胀,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我们坚信黄金价格未来将恢复到合理水平。


  国内黄金ETF规模持续上升,证券市场投资者抄底情绪高涨。作为证券市场上稀缺的实物黄金证券化产品,在黄金价格下跌过程中,成为证券市场投资者抄底的首选标的。自2014年10月30日以来,黄金ETF(代码:518880)连续出现大额净申购,截至2014年11月5日,规模增长52%,总份额达到 1.047亿份,对应1.047吨黄金。


  前几轮黄金价格下跌,并没有引起黄金ETF规模的大幅上升,而此轮下跌使黄金ETF规模出现剧增,体现出证券市场投资者对于抄底金价的情绪开始高涨。2013年4月,黄金价格暴跌,中国大妈抄底金价,购买了大量的黄金饰品与投资金条,而此轮黄金价格暴跌,证券市场投资者开始抄底金价,抄底黄金ETF。黄金ETF(518880)作为证券市场能够买到的实物金,其完全复制和跟踪Au9999,并通过租赁给投资者获得利息收入,从租赁业务开展不到一年来看,租赁收益已经给投资者带来每克1.6元的利息收入,剔除所有的成本,投资者能够获得每克黄金近1元的收益。


  (作者系华安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