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四个角度科学分析令人纠结的投资艺术
2014-11-03 08:34: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股市如人生,你难免不时听到有人懊悔自己投资心态不好,甚至决心修身养性。难道股市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场所,难道只有深山里参透世事的老和尚才适于炒股吗?有人说投资是艺术和科学的结合。本文就试图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一下那些看似艺术的问题,特别是令人纠结的问题。


  1. 邯郸学步为哪般。笔者初学投资时,也曾经饱览群书,一会儿是坚持长期投资的巴菲特,一会儿是具备全球视野的索罗斯;一会儿是基本面分析,一会儿是技术分析和定量分析;一会儿想套利,一会儿想追涨杀跌。那些投资的成功人士总是不断地给我们新的思路,新的领域。最终笔者自己迷失在了投资丛林中了。数年的磨砺之后,笔者明白了物竞天择的道理,那就是投资丛林中各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你不必去学习大象的沉稳,也不必羡慕猴子的灵活,知道你是谁,发挥你自己所长即可。例如,笔者有计算机专业的背景,分析相关公司就得心应手。笔者不善于搜集情报,就专注于深入分析长期趋势。


  2. 我不知道。经常看到一些股评家们对于林林总总的个股信手拈来,似乎个个都了如指掌。每天的新闻、报告也不断地提示着各种各样的投资机会。似乎做投资,我们就必须上知天文,下通地理,无所不精。实际上,投资就是以己有限之力,去做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一方面我们精力有限,能力有限,既不可能也不必要世事洞明;另一方面,我们要勇于承认自己的有限能力,或者规避不熟悉的领域,或者借助于他人。笔者曾经辅佐过的基金经理虽然已经在业界工作一二十年,但是常常说的一句话仍是我不知道,承认自己的有限。


  3. 胜败乃兵家常事。这不,巴菲特去年又一次跑输了市场。那种自诩的常胜将军通常只是刻意地忽略了成功背后的许多失败。市场上许多股神恰在最低点抄底的故事,常常刻意忽略了其资金充沛到足以轻易将个股拉升的基本常识。一个成功的投资人其实并不需要此类的投资神话,只要他能够胜多败少即可。一项研究发现,一些著名的投资者的判断成功率竟然低于50%,而他们成功的秘诀则在于他们抓住了重要的机会。作为一般投资人,完全没有必要背上常胜将军的负担,胜应不骄,败应不馁。


  4. 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作为投资者买股容易卖股难,我们几乎总是遇到是否止损或者获利了结的纠结?有人痛心疾首后悔自己未能坚决退出,又有人恨自己耐不住寂寞。笔者曾经以一种较为高深的数学工具随机微积分对此做过定量的分析。笔者得到的一个基本结论是,虽然止损或者获利了结会降低你的平均收益率(如果你的判断正确的话),但是有利于降低回报的波动性。从某种意义上讲,止损或者获利了结是一种保险手段。这样来看,这种纠结其实只是是否购买保险的问题。因此,无论你是提前退出,未能笑到最后,或者是一错再错,流泪到最后,都是投资界中屡见不鲜的平常事。正确的判断未必能够短期得到回报,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


  再回到老和尚的话题,佛认为人的烦恼在于过多的欲望,如果你相信神话,梦想百战百胜,日进斗金,自然烦恼多多,如果你认清了自己的投资所长,能力所限,在合理的风险承受下,追求一个理性的回报率,自然就无须担心何处惹尘埃了。


  (作者系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