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勇:经济出现企稳态势 静待四季度机会
2012-10-23 08:29: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在“梦想的力量·梦之蓝2012中证金牛会系列活动上海专场”活动中,华安基金基金经理牛勇表示,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字显示经济出现企稳的态势,投资者可以等待四季度的调整机会。

  牛勇认为,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总体来说呈现企稳的态势。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投资增速仍然维持在20%这个水平,其中,地方项目增速偏低,中央项目有明显的提升,存在一定中央项目对地方项目的替代;从需求的角度来看,M1和M2增速之间的缺口在回升,体现了企业对于持有现金消耗的动力更强,也预示着经济需求的景气程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从企业融资的结构来看,年初至今债权融资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截止到目前债权融资达到了1.6万亿的水平,对于新增信贷规模的下降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从出口角度看,出口实现了9%左右的增长,是为数较少的带给市场惊喜的成绩,虽然欧美的出口增速不大,但是对部分亚洲国家出口增速的回升较为显著。从PPI的角度看,目前PPI已经达到-4.7%的新低水平,与2008年经济严重收缩的水平比较接近,-4.7%的PPI水平会对非食品价格方面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因此,他认为,在未看到PPI大幅反弹之前,中期对于通胀不需要很过于担心。

  会上,牛勇就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板块,交流了他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对于地产股而言,2013的市场走势还是要看未来的政策走向,如地产限购政策能持续多久,未来以及是否为其他长期性调控政策所替代;消费板块中白酒业绩增速即使是比今年更低,但一线白酒企业在30%以上的概率也仍然是比较大的,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银行股是在等待政策红利的机会,估值修复需要以时间换空间。

  牛勇指出,投资者目前可关注与基建关系不大的板块,如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设备制造行业。目前这些板块中有些个股估值因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估值已经非常低。此外,还可以部分有增长前景的行业发掘成长性较好的个股。

  对于一些交易型的投资者来说,牛勇建议指出,目前市场上已经提供了很多流动性非常好、市场代表性以及板块特征明显的交易类基金产品,投资者除了在选择个股投资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基金产品,以扩充投资者的交易工具和交易策略,如ETF、指数分级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