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秋渊:必选消费板块的长期投资机会
2012-10-22 08:32:4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所谓必选消费品即是日常生活中必须要用到的消费品,按国际行业分类标准(GICS)来看,必选消费板块属于十大板块之一,其包括的子板块有食品、饮料与烟草,家居用品与个人用品,食品和日用品零售店。

  与可选消费品不同,必选消费品为非耐用效用品,其产品具有消耗性特征,需要频繁更换,如食品饮料、烟草、日用品等等。因此,必选消费的需求增长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不容易受经济周期影响而大幅波动,无论经济好坏,无论是经济周期的顶部还是底部,人们都需要消费必选消费品。

  国际上,必选消费板块出现过大名鼎鼎的巨头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宝洁公司,沃尔玛等等,都是这一板块中的翘楚,这些公司不但为普通的消费耳熟能详,也深受长期投资者的喜爱。比如巴菲特1988年买入可口可乐公司之后长期持有,尽管在高科技泡沫时期,可口可乐公司没能跑赢大盘,但从其持有的20多年来看,该公司仍大幅跑赢大盘。原因在于市场不能一直处于泡沫期,科技泡沫破灭之后2000年到2002年大盘大幅下跌一半,但可口可乐公司却在这三年中小幅上涨,远远领先于大盘的表现。

  反观国内,国内的必选消费市场,从食品饮料,到个人用品,再到超市大卖场,我们在一二线城市中看到更多的都是跨国公司的巨头,与现在如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的必选消费市场除了收入增长消费升级等带来的内生性的增长动力之外,还有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外生性增长动力。

  因此,与可口可乐、宝洁、沃尔玛等目前仅为中低个位数的增速不同,聚焦于国内市场的必选消费公司其增速却可以维持在双位数增长。因此,可以说中国的必选消费板块除了具有较强对经济下滑的防御性之外,本身双位数的增长速度也给板块带来较好的进攻性。尤其是对于长期投资者与价值投资者而言,长期持有这类公司,分享此类公司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与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而获得的增长,可以为资金带来稳定而风险较小的收益。

  如何在而今琳琅满目的公司中筛选出“可口可乐”公司呢?我们认为较重要的几个指标是:(1)产品,公司所推出的产品在市场具有一定的地位,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而公司具有持续推出创新产品且迅速影响市场的能力;(2)渠道,在国内已经建立起较强的渠道优势,从而成为防止竞争对手进入的壁垒,且该渠道具有合理的架构体系与较强的执行力;(3)公司管理,投资一家公司,归根到底投资该公司所处的行业及其管理团队。有前景的行业,以及出色而诚信的管理团队,可以为长期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作者系华安基金全球投资部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