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俏宇:成长股投资时点选择的反思
2014-02-24 08:36: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成长即价值的投资理念最近几年已深入人心,因为在经济增速缓慢下行的过程中,只有成长才能显现出逆周期的属性。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成长股的阵营显然开始分化,一批被历史证明的稳定增长型的优秀公司的吸引力开始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新生代”的崛起,典型的如传媒和互联网中的快鱼们。因为偏谨慎的投资风格,我一直以选择稳定增长型公司为主,采取防御即进攻的策略,而现在必须面临进攻才防御的新成长风格的挑战。

  稳定增长型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医疗服务,大消费和环保等领域。本质上是因为这是人最基本的刚性需求,任何的政策扰动只是短期因素,有看得到摸得到的巨大的中长期市场空间。更何况中国人口大基数,老龄化,以及收入进入消费升级敏感点等等因素,促使一批优秀企业强者恒强。对于此类公司,企业主要依靠内生性的成长,发展持续上台阶,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可以期待。所以对于此类型的公司,只要企业自身没出现重大经营决策失误,大多数时候品种选择的重要性高于时点的选择。

  但是对于“新生代”的成长股而言,似乎大有时不我待的感觉。稳定增长型公司投资过程中的边观察边投资的操作方式,显然不太适合这些新兴行业。回过头来反思一下,这些新兴行业带着怎样的不一样的诱惑呢?

  最大的区别可能在于无穷的市场空间处于靠想象的阶段,但是成长的速率却是几何级的,这才是无法抵挡的诱惑。这也导致尽管行业初期,竞争格局不清晰,甚至有可能是需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但是“快”成了成功的必要条件。这种不同的竞争模式导致传统的投资理念被颠覆,一个旧行业被颠覆,一个新行业还刚处于萌芽的阶段,空气中漫延着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的因子,而这时也许对于投资而言,反而是风险较低的阶段,采取大面积撒网,分散投资是相对有效的策略。

  伴随着越来越清晰,有具体可信数据分析产生时,反而对于大多数品种而言,变成了高风险低收益甚至负收益的阶段。所谓的轻资产扩张,也许仅仅是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加上了利润表就推敲不得。我们不是第一次面临这样的选择,互联网泡沫,尽管与此次的移动互联网泡沫为代表的行情,有诸多不同,但却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也许因为知道有太多的裸泳者,才使得行情的初期,需要更加的义无反顾?

  说实话我并不确定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但我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泡沫对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积极意义,所以我也相信这一轮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泡沫也将给我们带来更快速,更便捷,甚至更民主的生活。在坚守稳定增长型公司的同时,我们的确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来迎接不可抵挡的新变化,但同样需要时刻准备着清醒。

  (作者系华安升级主题股票、安信消费股票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