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金子闪光正当时 到证券交易所“买金子”去
2013-11-11 09:04: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今年的黄金市场让人惊心动魄,4月底金价暴跌,黄金实物市场曾出现爆棚抢购现象,也造就了中国大妈这个术语,华尔街也给了个英文版“China mum”,媒体就华尔街金融机构与中国大妈对决进行了渲染。随着金价的涨跌,对中国大妈的购金行为也褒贬不一。如何看待黄金的投资价值?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模式更有效?

  今年美联储最超预期的操作莫过于9月的利率会议(FOMC),当时市场对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有强烈的预期,然而,美联储以经济增长还不够持续和失业率还较高的原因,继续维持量化宽松,10月底美联储的利率会议也没有给出量化宽松推出的任何预期。

  货币经济学学派认为,超过经济潜在增长预期需求的货币都将是水,都将以资产价格的形式反映出来,这次金融危机以来,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超过五年,全球央行纷纷亮出最核心的杀手锏,通过降低基础利率、扩展央行负债表、购买债券压低市场利率等。

  然而五年来,美国经济的确有所好转,但欧洲似乎还比较疲软。其他资产价格却已经有了反应,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发达市场股票市场表现突出。当然,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有利于提高企业回报,是欧美权益市场表现较好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也是货币扩张体现。货币当局的确有动力采用货币扩张的方式刺激经济,适度的货币扩张对经济恢复是有益的,

  然而,我们持有现有货币未来的价值如何?货币扩张将带来购买力下降,货币扩张将带来未来资产价格上涨。

  自2012年美国经济及就业数据有所改善以来,市场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早有预期,金价自最高点跌至最低点跌幅已经高达33%。作为人类文明产物和几千年的货币,黄金的核心价值在于其稀缺、在于能够传承、在于其硬通货特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完全退出量化宽松的路还比较漫长,未来的货币还会越来越多,金价大幅下跌之后,配置黄金抵御货币购买力下降、未来通胀和极端风险的功能再次显现,可谓金子闪光正当时!

  黄金ETF(518880,也称为黄金易)今年7月29日在上海交易所成功推出,黄金易已经成为投资者购买黄金“最便宜”的渠道。原因有三点:该产品完全对应实物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通过证券账户买卖,没有实物店成本;该产品持有的黄金通过银行进行租赁,收益全部归投资人,实现黄金生息;在上海交易所买卖黄金,佣金远低于其他渠道。

  (作者系华安黄金易(ETF及联接基金)、18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