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秋渊:新型城镇化有利于中国消费保持稳定增速
2013-10-21 08:31: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从21世纪开始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而明显加速。根据统计局的相关数据,城镇化率从1990年的26.4%上升至2000年的36.2%,到2012年已经攀高至52.6%。21世纪前十年的城镇化步伐比20世纪90年代有明显加快,这种高速城镇化是在中国加入WTO后,变为更开放经济体的背景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而出现的,城镇化速度加速的一个大背景是经济高速增长,而这个经济高速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投资的增长,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在进入21世纪后的井喷式发展。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步过渡到中速增长阶段,未来城镇化将面临不同的大环境。有鉴于此,中央政府要改变过去的模式提出了新型城镇化,从以往的城镇化(主要是房地产发展)提升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转到新型城镇化提升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因此,新型城镇化不会再仅仅依赖于传统的投资,而更希望通过提升消费,通过“农民工市民化”,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质量。因此,我们认为,未来的新型城镇化将有助于推动消费,拉高消费在GDP中的贡献。

  根据统计局数据,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3.1倍左右,人均消费也是农村居民的3.1倍左右。大量的农民转为市民,除了收入差距会逐步收敛外,农村居民消费观念的更新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将会逐步释放出巨大消费潜能。

  从另一个角度,过去由于社保不健全、人口流动频繁等原因,农民工等外来人口的消费倾向明显低于拥有户籍的城镇居民。新型城镇化推动大量农民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居民,将大大提升他们的消费倾向。根据预测,如果每年户籍城镇化率提高1%,即每年1300万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将每年提高消费增速0.12%。

  总体而言,虽然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增速缓慢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但在新型城镇化扩内需的政策推进下,农民工将大量转为市民,从而一方面随着他们的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会推动消费,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居民的消费倾向高于农村居民,总体平均消费倾向会得到提高,实际消费增速的回落会比经济增速回落缓和得多。

  落实到证券市场,新型城镇化必然有利于消费链相关行业与板块。我们认为,教育、医疗、娱乐、餐饮等服务型消费将是最大受益者,伴随着“农民工市民化”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家电、乘用车、家具等耐用品消费,以及食品饮料等必须消费品,也将随着农村居民生活观念与生活习惯的改变而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速。由于中西部三四线城市的城镇化空间巨大,这些区域商贸零售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从消费各领域增长潜力来看,娱乐、医疗能服务性消费的增长空间最大,耐用品消费的成长性居中,而传统商贸零售和纺织服装的成长空间相对有限。

  (作者系华安基金全球投资部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