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昊:分级基金能匹配不同风险偏好
2013-09-25 17:05:1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近期大盘指数震荡上扬,分级基金的关注度也随之提升。对于这类创新产品,不少投资者们感到比较陌生。为了让投资者更加了解分级基金的运作模式,投资方式等知识,9月25日下午华安沪深300分级基金经理张昊做客华安官网与投资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投资者:张经理,请问如何判断什么时候适合二级市场入市交易分级基金呢?

  张昊:您好,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适合追求较低风险的投资者,一般来说交易价格在均衡价格附近即可持有。B类份额由于具有杠杆特性,更适合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当认为分级基金所对应的市场指数有阶段性上涨行情时,可以积极买入,获取超越市场的收益率。就我所知,投资者在银行仅能进行分级基金母基金的申购和赎回,其余的理财产品或结构化信托产品的准入门槛和流动性也与分级基金有所差别。分级基金最主要的优势主要有两点: 1、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价格形成机制相对透明、竞争充分; 2、门槛低,仅需一手(100份基金份额,约100元左右)即可参与。

  投资者:散户投资沪深300A类份额划算吗?因为它的约定收益给我的是母基金的份额,感觉不确定性较大。

  张昊:您好,沪深300A类份额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对比较稳健,对于追求较低风险的散户投资者是比较好的选择。一般来说,A类份额可以近似视为永续型的浮动利息债券(接近到点折算情况时会有例外),应选择在均衡价格附近进行交易。每年定期折算所获得的母基金份额尽快申请赎回,以避免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以今年年初的定期折算为例,1月4日为定期折算基准日,1月7日暂停申购、赎回业务,投资者最快可于1月8日申请赎回,按照1月8日收盘净值兑付。因此,投资者需要承担赎回费及2天(1月7、8日)的市场波动。如果投资者对市场波动十分敏感,也可选择在1月4日收盘前使用股指期货对冲市场的波动风险。

  投资者:最近股市有向好的趋势,是否是买入得时机呢?

  张昊:您好,市场大盘指数在7月末以来确实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趋势。目前国内经济整体情况较为平稳,市场处于较低的估值区间,且对于三中全会的改革预期不断升温,这些均是市场稳步上涨的动力来源。但是,从短期来看,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尚存一定疑问,季末的资金流动性较为紧张,IPO也随时有重启的可能,这些又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我们认为,市场可能在短期内会出现一定的回调,但从中长期来看,应该是一个较好的买入时点。

  投资者:我刚刚开始接触分级基金,不是很理解那个杠杆倍数的意义是什么?而且又是净值杠杆又是价格杠杆,有区别吗?或者张经理是否可以介绍分级基金入门的书籍,我好学习下,谢谢!

  张昊:您好,分级基金可以看作是B类份额持有人向A类份额持有人融资买入母基金份额,所以A类份额持有人获得融资成本即约定收益率,而B类份额持有人享有杠杆收益。举例来说,沪深300分级基金A、B两类份额的比例为1:1,即1份A类份额+1份B类份额=2份母基金份额。举例来说,假设期初母基金份额净值、A类份额净值及B类份额净值均为1元;若母基金净值在短期内上涨1%至1.01元,此时A类份额净值仍为1元,则B类份额净值为1.01*2-1=1.02元,即B类份额上涨2%,因此杠杆为2倍。一般来说,净值杠杆可计算为:初始杠杆*母基金净值/B类份额净值。初始杠杆由A、B两类份额的比例决定,在1:1的情况下即为2倍。而在实际交易中,投资者往往不是以的净值高低买卖B类份额,而是存在一定的折溢价,因此投资者实际能够享受到的杠杆收益也与净值杠杆有差异。举例来说,假设期初母基金份额净值、A类份额净值及B类份额净值均为1元,A类份额的交易价格为0.95元,B类份额的交易价格为1.05元(即B类份额溢价5%);若母基金净值在短期内上涨1%至1.01元,此时A类份额的交易价格仍为0.95元,B类份额的交易价格为1.01*2-0.95=1.07元,即B类份额上涨(1.07-1.05)/1.05=1.9%,所以投资者实际能够获得的价格杠杆为1.9倍。一般来说,价格杠杆可以计算为:净值杠杆/(1+B类份额溢价率)。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假设市场上没有任何套利机会,实际投资中,由于市场的变化及参与交易的投资者预期变化,都会影响到B类份额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杠杆高低。

  投资者:沪深300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是保证的吗?如果不保证,什么情况下不能保证,是B类份额的净值或者母基金的份额净值到达什么值吗?

  张昊:沪深300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通过定期折算实现,即在每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以母基金份额的形式兑现约定收益。投资者可通过赎回折算所得的母基金来获取约定收益,但需要注意赎回费及赎回时滞所来的的市场波动。此外,基金发生到点折算时,会影响A类份额持有人的持仓结构,而其中尤其以发生向下到点折算(即B类份额净值达到0.30元)对于A类份额持有人的影响更大。具体细则请参看《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中关于“基金份额折算”部分的说明和例证。

  投资者:沪深300分级如何套利?

  张昊:您好,分级基金最常见的套利方式为折溢价套利。以沪深300分级基金为例,若A、B两级份额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高于母基金净值,则可以通过申购母基金、申请分拆、并在二级市场上分别卖出A、B份额实现溢价套利。若A、B两级份额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低于母基金净值,则可以通过分别买入A、B份额、申请合并、并赎回母基金实现折价套利。在具体操作中,由于申购、赎回、买卖等各个环节均要收取一定的费率,且申请分拆或合并的配对转换等环节有一定的时滞,因此套利机会及收益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确定。对于沪深300分级基金而言,由于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因此有条件的套利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更好地把握套利机会,精确锁定收益。此外,对于更为专业的投资者,还可以结合沪深300ETF或其他分级基金等工具实施套利策略,这里就无法一一展开了。

注意:上述张昊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