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海默:借道上证180指数布局蓝筹板块
2013-08-28 17:06:35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上证180指数成份股涵盖了大、中、小盘蓝筹股,较之其他指数体系,上证180指数成份股覆盖行业更广泛、市值规模更大,市场代表性更强,更能体现国内各行业优质蓝筹公司的整体表现,为投资者捕捉蓝筹板块的市场机会创造了条件,8月28日下午,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经理章海默通过华安官网为投者者解读产品相关信息。


  投资者:上证180与上证龙头有什么区别?

  章海默:上证180指数主要专注于对上海市场“蓝筹”的代表性。而龙头指数则更侧重于策略指数,即在上海市场每个二级行业中选出3家最具领导地位的龙头公司,即市值规模、盈利能力、流动性方面的行业内最优质品种,以基本面加权的方式构建指数,使指数投资者有机会充分分享经济与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收益。

  投资者:想选一个大盘类的指数长期持有,请教180指数和“更大盘”的上证50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的区别在哪里?

  章海默:上证180指数是在所有A股股票中抽取最具市场代表性的180种样本股票。而上证50指数则是在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根据流通市值、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取排名前50位的股票组成样本。沪深300则是从全市场范围中根据流动性等指标挑选出前300个股票,是跨市场指数。上证180指数对上海市场的市值覆盖性更好。

  投资者:今天大盘的表现能评价一下吗?未来趋势您是怎么看的?

  章海默:九月份是季度末关键流动性节点、四季度QE退出预期以及新兴市场资本流出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

  投资者:蓝筹和创业板等新兴产业板块走势你怎么看,都配置?

  章海默:我认为不应所谓是否蓝筹或者在哪个板来划分有价值的公司,而是应以这个公司的业务规划或者未来发展方向是否符合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特别是结构转型的增量快速增长部分,来判断是否是好股票。从这点来说,传统行业和所谓新兴产业,其实区别并没有那么大,仍应以均衡配置为主。

  投资者:章总您好!您在二季报的展望中提到“风格分化而随着一轮轮资金成本的高企和回落而不断加剧和收缩, 但最终将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基本面情况。”目前来看其实权重股平均的收入和盈利情况应该要好于今年走强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票平均水平。这样的话是不是一段时间内市场重点会回到大盘股?(180指数受益?)但是看现在不少机构还是强调长期看好成长性板块。这样让基民很难判断啊。求指导。

  章海默:从长期看,企业经营状态的基本面情况必然与公司价值相关。但影响公司股价的除了基本面,仍还有无风险收益率(资金成本)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况,并且这决定了日常股价大部分的波动(A股的情况)。就我的理解,真正的成长性一方面是非常稀缺的。而可被证伪的成长,则需要在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偏好退潮时承担较高的流动性成本和退出成本。对于普通散户投资者来说,我的建议是,在自身熟悉和能紧密持续跟踪的领域参与成长性板块。

  投资者:180这只基金是两个经理在管理。但感觉指数型和一般的主动管理的基金又不太一样。想请教一下在管理指数基金时双基金经理相比单经理有什么区别?工作怎么分工的?

  章海默:你好,指数基金是团队共同管理,互相补位。

  投资者:发现二季度华安180ETF的规模增加了很多,而且相比去年末也要多不少。而看了一下持有人结构,去年末今年初是以机构为主的,而到了今年年中已经是个人为主了。请教章总能不能解释一下基金在规模和持有人类型上的变化?

  章海默:你好,我们的持有人结构中,去年年底75%为机构投资者,而今年年中79%为机构投资者。

注意:上述章海默女士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