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宜:黄金是投资组合中必备的元素
2013-08-07 17:04:18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正在发行的华安黄金易联接基金主投于华安黄金易(ETF),门槛低、费用便宜且间接投资实物金。拟任基金经理徐宜宜8月7日做客华安官网为投资者解读产品信息。

  投资者:这个时点买黄金ETF联接合适吗?

  徐宜宜:黄金价格目前在上一波主升浪的50%回撤点,相对于货币发行规模,黄金价格目前有近23%左右的折价。我们认为黄金是每个投资者投资组合中必备的元素,目前金价并不贵,何时能走出震荡,还需要观察,但在低位介入,是为未来良好的回报奠定基础。

  投资者:我有一笔钱,2-3年不会动用,我不想冒什么风险产生亏损,但是也不想让它白白放着贬值。如果买基金的话,你觉得是买黄金好还是买石油好?

  徐宜宜:建议两个都配一半。虽然均为大宗商品,黄金主要对抗货币引发的资产通胀,而石油主要对抗供不应求所导致的物价上涨。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对持有货币的人来说都是要吃大亏的,所以两个方面均有所投资会比较稳妥点。

  投资者:你好,我想询问华安的黄金易可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面交易吗? 好比在华安购买然后在上海交易所卖出,有没有门槛?

  徐宜宜:黄金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可以直接买到,代码是518880,一股代表0.01克实物黄金。黄金易联接基金是开放式基金,不在任何交易所交易,但可以在银行端和基金公司申购赎回。投资者可以从两个中选择一个。

  投资者:以前没有投资过黄金,和银行的纸黄金比起来,华安的这个产品有什么优势吗?

  徐宜宜:这个产品和纸黄金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投资的是实物黄金,而且直接从一级市场买,所以相对便宜。银行的纸黄金适合交易,黄金基金适合定投。

  投资者:黄金etf联接重点投资au9999和au9995合约是吧,那么黄金价格非常不明朗,那么风险是不是很大。怎么样确保收益,防范资产贬值呢?

  徐宜宜:黄金ETF联接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标准的Au9999和Au9995合约。目前,黄金价格已经从前期的高点回落了35%,风险获得快速释放,已经为投资者的长期收益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黄金价格在短期内仍然会维持振荡的态势,并会因应国际经济形势及美国、欧洲等各经济体对前期量化宽松的退出政策等因素而有较大的方向性变动;但从长期来看,黄金价格已经处在合理区间,其应对货币超发及地缘政治风险的特殊属性都对投资者在中长期的收益有积极影响。从风险的角度看,应结合个人的投资期限和资产构成,合理进行黄金投资。我们认为,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将资产的5%-10%投资到以黄金为标的的投资品种上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投资者:美联储上周不是表示维持购债计划不变吗,为什么金价还没有大的起色?

  徐宜宜:昨晚传来声音,美国可能于九月就开始缩减购债计划,黄金价格在前期获得一定上涨之后重新下调,对基金建仓有利。

  投资者:华安黄金易联接赎回有手续费吗?

  徐宜宜:华安黄金易(ETF联接)有A类和C类两类份额,其中A类份额持有期在1年以下、C类份额持有期在30天以下,收取0.1%的赎回费,而持有期在相应时间以上的(含)则不收取赎回费。相对来说,A类份额更适宜对黄金有长期配置需求或定投需求的投资者,而C类份额则更适宜对于黄金中期走势有较强判断力的交易型投资者。具体的费率设置请参考《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

  投资者:投资黄金30万份大概多少钱,采用定投1克1天要多久?

  徐宜宜:需要12年即可投满30万份,可转换为3公斤金砖。

  投资者:徐宜宜经理,请问下黄金ETF基金在建仓期是分批建仓的吗?那么为什么基金打开的时候不是按照基金建仓的平均成本给我们投资者?

  徐宜宜:是分批建仓的。打开时,我们的根据实物金价的0.01克为单位进行折算。黄金易建仓期间我们为投资者获得了一定的收益,所以说,投资者打开的时候获得的金额是有所增加的,但因为我们按照金价的0.01克进行折算,所以您看到的份额数量是有变化的。

  投资者:目前黄金走势您怎么看?对于持有华安黄金ETF份额的客户应如何操作比较好?

  徐宜宜:目前的黄金价格已经从高位快速回落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并且已经接近全球黄金开采的平均成本。总体来说,大的系统性下跌的空间已经较小。短期内,黄金走势主要由美国、欧盟等大经济体对于前期债务危机及量化宽松政策的处理所影响,涨跌方向并不明朗,仍然会维持近期的振荡走势;但中长期来看,黄金特殊的货币及避险价值对金价具有强力的支撑,各国央行近年来纷纷买入黄金就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对于黄金ETF份额的持有人,建议在整体上长期持有黄金资产,此外可充分利用黄金ETF份额T+0交易的良好机制,把握由市场的短期交易性机会。

  投资者:您好,我认购期现金认购了5万元的黄金ETF,为什么上市第一天我亏了500多元呢

  徐宜宜:上市的那一天黄金ETF的净值是2.643,折算下来是0.998,亏损是非常小的。但是,上市后,黄金ETF的交易价格低于净值,29日收市价格为2.626。所以您看到的是亏损了近1%,完全是因为折价造成的,并不是因为基金净值的亏损。碰到这种情况,投资者如果折价卖出,可能导致无谓的损失。

注意:上述徐宜宜先生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