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可成:预期债市收益率曲线将呈陡峭化
2013-07-31 17:04:57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截至7月26日,安心收益A、B份额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达4.75%和4.64%(银河数据),位于同类产品前列。 基金经理郑可成7月31日通过公司网站为投资者在线解读下半年债市走势。


  投资者:对于下半年的债市有什么看法吗

  郑可成:下半年,全球经济继续再平衡。美国复苏态势平稳,欧洲仍在余震而日本则有望将安倍经济学维持较长一段时期。国内宏观经济将保持“弱衰退”态势,通胀保持相对低位。在“保底”思路的指导下,经济将不会出现硬着陆。但影子银行的清理以及对地方融资平台的限制,仍将影响基建和地产投资未来的增速。央行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CPI保持在低位。债券市场在深度调整后,信用产品静态收益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我们对债券市场仍然持较乐观态度,预期收益率曲线将随资金面恢复常态后呈现陡峭化。中短期信用品种在绝对收益方面将有较好表现,利率产品存在波段性机会。风险主要来自于外汇占款的减少以及部分信用事件的发生。

  投资者:利率化市场改革对债市有什么影响吗

  郑可成:首先,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美国和日本都用了15年以上的时间来逐步推进;其次,目前利率市场化进程没有触及存款利率的放开,而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点;再次,目前对贷款端利率的放开,将拉大信用债券之间的信用利差,个券差异更加明显;而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化,存款利率放开后,商业银行的成本上升,对低票息的国债和金融债的配置需求下降,对信用产品的配置需求上升。

  投资者:货币基金下半年收益会走高吗?

  郑可成:货币基金的收益与资金面的松紧息息相关。我们预期下半年的资金面将呈现先紧后松的局面,四季度较三季度宽松。除了季末年末的节点之外,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维持资金面相对稳定。但受到外汇占款增速下滑的影响,不会回复到上半年的宽松局面。因此货币基金整体收益较上半年来说会略有提升。

  投资者:安心收益和稳固收益同为债券型基金,有什么不同嘛?

  郑可成:安心收益与稳固收益的不同在于对股票的投资限制。安心收益属于二级债基,可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并参与网下新股询价。稳固收益不可以参与二级股票市场,只能参与网上新股申购和股票公开增发。

  投资者:安心收益的操作手法是否和稳固相同呢。都是采用了CPPI的策略,在投资债券的标的上是否有不同点?

  郑可成:操作思路大致类似,在债券投资上并没有很大不同。主要的区别还是在于对股票的操作。

  注意:上述郑可成先生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