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上海论坛暨华安黄金ETF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3-06-24 23:14: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和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黄金白银五百年--2013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论坛暨华安黄金ETF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和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携手承办,并得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扬致辞

  近几个月来,国际黄金价格如过山车般的剧烈波动,引发了市场投资领域和学术理论领域的热切关注和激烈争议。“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现今,货币功能弱化的金银依然是国际重要的储备资产。同时,金银作为投资工具又体现出金融工具的收益和风险特征。

  黄金白银具有怎样的前生和今世?近期黄金白银价格剧烈波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东方和西方的投资者为何在黄金和白银价格动荡中表现如此不同?未来3-5年黄金白银价格又将呈现怎样的态势? 黄金白银是否依然是安全的资产和避险的天堂?在各国竞相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国际货币体系遭受挑战的今天,黄金和白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本次论坛将汇聚学术界和金融实务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回溯全球货币史中黄金和白银的地位变迁,探讨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未来,分析当今国际贵金属市场的动态和价格走势,研讨有关黄金投资及其衍生产品的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扬副院长和上海市屠光绍常务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焦瑾璞局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万明研究员等做主题演讲。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学术研究机构的2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