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市场大跌点评
2013-06-25 01:19:06 来源: 华安基金综合 字号:

  周一两市低开低走,尽管银行间资金面略有缓和,但A股市场“钱荒”问题仍在持续发酵,导致银行股大幅走低,资金链的收紧以及多家中小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使得地产板块进一步跳水,午后中小市值个股跌幅有所加大,上证综指一举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创出本轮新低,最终上证综指下跌5.30%,深证成指下跌6.73%,创业板综指下跌5.21%,两市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放大近三成。

  从技术层面看,各大指数日K线均大幅偏离布林带,权重板块偏离幅度较大,短期具有较强的反弹动力;创业板综指偏离幅度较小,且布林带开口较窄,下轨有拐头向下的趋势,虽然指数短期超跌,但未来可能还有新一轮下行风险。

  另外,近期投资者悲观情绪较重,对于反弹的品种、时点和空间都较难判断,因此即便技术面存在反弹的可能,但操作上仍需谨慎参与。本周即将迎来半年末,预计资金问题将再度考验二级市场,指数下半周走势不容乐观,虽然系统性风险难以规避,但由于目前市场成交额较大,借机可以根据中报情况对个股进行调整。

  具体来看,今日两市有约近200只个股跌停,上涨家数不足70家,没有上涨的板块,表现较好的电子支付板块下跌3.47%,酿酒食品板块下跌4.05%。跌幅靠前的券商板块下跌8.24%,地产板块下跌7.68%,有色金属下跌7.40%。银行板块中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跌停。

  四大利空影响因素分析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重要的利空影响因素看,主要有四方面:

  1、上周五证监会否认了IPO将于7月底开闸,并表示IPO开闸无时间表。这一表态被解读为利空,因为“靴子”最终未落地,市场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2、有分析称“钱荒”或闹到7月中旬,而中央对此罕见地“袖手旁观”,且6月底有1.5万亿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流动性第二波冲击即将降临,股市承压。

  3、据测算上周基金平均仓位降至77.39%,与前一周相比下降了1.26个百分点,大跌中基金主力砸盘推波助澜。

  4、伯南克明确未来将退出QE,外围股市一片哀鸿,全球市场多头一败涂地,A股外忧内患。盘面上,大盘早盘击破2月以来的通道下轨支撑线,2000点整数关口摇摇欲坠,走势再度转弱。

  资金面紧张 理财基金投资机会凸显

  对于理财市场而言,急剧收紧的资金流动性令A股苦不堪言,但偏紧的资金面却为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产品带来了较好的短期投资机会。

  从货币类理财产品如货币基金、理财基金的投资对象来看,大额协议定存、债券回购等利率都在大幅度攀升。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6月24日,1月拆借利率上升至7.355%。理财专家表示,Shibor一向都是衡量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收益水平的风向标,即Shibor越高,货币和理财类基金收益就越给力。

  华安旗下华安月月鑫于6月21、24、25日打开申购,同业协议存款为华安月月鑫的主要投资品种,临近季末的高shibor利率为华安月月鑫的建仓提供了“良机”。(查看产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