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信用产品收益可期 转债配置价值凸显
2013-02-04 08:36:1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宏观经济:上半年总需求偏弱,下半年逐步向好

  在欧洲轻度衰退、美国微弱增长、日本主权债务风险上升的情况下,海外经济正在经历通过QE化解极端风险的过程。反观国内,当前实体经济仍面临中期去产能压力,但库存波动对经济的扰动减小。在经济产出上半年总需求偏弱、下半年逐步向好的整体判断下,发电量、钢铁价格、水泥价格、市场利率等价格指标,成为判断产出缺口是否收敛、企业盈利趋势性是否扭转的关键因素。

  体现在具体经济数据上,我们可以预测的是,在2013年整体走势中,CPI自底部快速回升后下半年破3%望4%、PPI由负转正都是大概率事件。同时,用逆回购替代降准,央行反向扭曲操作抽离银行体系久期,货币市场利率回落缓慢。面对热钱流入,央行主动放缓结汇速度,人民币即期市场波动加大以抑制投机。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推进加速成为当前既定趋势,市场真实利率抬升也获得有效支撑。

  因此,我们认为,国内将较大可能继续采取宽财政、稳货币的宏观政策。首先,2013年赤字或增加4000亿至1.2万亿,债券供给增加;其次,信贷增量与今年基本持平,社会融资总量将适度增加(扩大直接融资总量)。而货币政策放松窗口可能在2013年一季度来临,央行将仍然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增加长期限逆回购(或买断式)操作,适时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债券市场:利率风险上升 转债配置价值凸显

  基于上述对整体经济环境预判与分析,我们对于2013年的债市环境有以下几个方面考量。

  第一,利率债与信用债投资风险上升。利率产品上半年或有波段操作机会,下半年随着利率风险上升,可适当关注国债期货推出后对冲策略的运用。信用债随着供给上升,信用等级下降,光伏、钢铁、化工、半导体和造纸等行业低信用发债主体存在可能违约的风险。

  此外,监管层对影子银行监管加强监管,银行间一般性存款将明显多增,资金压力加大;且在结构上影子银行往往期限错配,产品到期续接压力将传导回银行间市场,引起银行间资金需求结构性上升。而监管行动下局部清理影子银行体系中高风险投融资活动,使得流动性风险降低影子银行对低评级信用需求,信用债券尤其是低评级信用发行压力将明显增强。在影子银行规模控制和流动性紧张下,信用债存在全面的看跌压力。

  第二,可转债估值合理,将受益于大类资产的转换。供给层面,明年预计可转债发行规模近800亿,对已上市同行业转债估值有压制作用。估值层面,转债绝对价位不高,债性仍较突出,期权价值低估。市场结构层面,银行石化转债占比仍很高,压低市场整体弹性,但行业分布更加多元化,投资者可获取超额收益。

  对于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市操作中,我们建议应采取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

  首先,根据申赎情况和资金成本调整杠杆,警惕高杠杆操作,组合久期保持在合理区间。其次,从国债±20%、政策性金融债和信用债±30%的收益率波动区间看,上半年可适度把握“吃饭”行情保持中等久期,下半年需要压缩久期注重防守。

  此外,在资产配置具体券种选择上,可重点关注银行间中高等级中票、中低评级短融信用品种,以及交易所高票息信用产品,利率产品方面可寻找超跌下带来的机会。而鉴于正股估值修复下的转债向上行情,当前转债配置价值凸显,表现突出的银行石化转债可作为基本配置,并可相应增加有色、医药、电力等行业转债配置,力争增厚债券投资收益。而大类资产配置转换叠加流动性冲击下,可能造成债市超预期下跌的风险点也需要始终关注防范。债市投资热点也需要转向更广泛、更复杂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