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涛:市场总是在波动中创造机会
2012-11-28 17:04:29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可转债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在近期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对于可转债有何影响?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这些问题,华安可转债基金经理贺涛于11月28日下午通过公司网站与投资者进行了在线交流。


  投资者:请问您觉得股市何时会好?对于最近股市一直下跌,有何想法?

  贺涛:最近股市下跌反映了市场对明年经济、企业盈利状况、流动性改善、大小非解禁、股票供给等诸多因素的担心,加上成交量一直低迷,2000点整数关口失守,市场恐慌情绪上升。个人认为首先,“底”是无法预测的,只有回过头来看才能知道,短期看市场风险仍在释放中,但长期问题短期化叠加恐慌,很容易超“跌”。其次,目前小股票估值高可能存在补跌空间,但大股票估值已与国际接轨,估值已经较低。最后,对于明年宏观经济,从GDP增速来看那虽不会很快进入复苏,但也不会比目前水平更差。行业景气和企业盈利态势会呈现分化。市场总是在波动中创造机会。

  投资者:请问贺经理,股市下跌,这对于可转债而言,是否意味着负面影响?两者的联动性是怎么样的?谢谢

  贺涛:可转债的理论价=纯债价值+内嵌期权价值。当可转债对应正股股价在转股价格附近时,可转债内嵌的期权是有价值,可转债价格会随正股股价同向波动,但幅度一般小于股票。当正股股价远远高于转股价格时,持有人有强制赎回预期,转债价格波动会加大,涨跌幅度与正股相当。当正股股价远低于转股价时,转债价格相对于正股波动开始钝化,这时转债的纯债价值(债底)开始起作用,且可转债一般有可回售条款,回售价一般比债底高,也为可转债价格起托底作用。

  投资者:请问可转债是什么意思?如何操作的?

  贺涛:可转债赋予持有人转股的权利,具有股债双性。一般来说,当股票下跌,可转债内含的期权价值缩水也会同向下跌,但由于有债底的保护,可转债跌幅会远小于股票,甚至股票下跌而转债不跌。而股票上涨,可转债的期权价值提升将跟随上涨。因此可转债被誉为“进可攻、退可守”,从经验来看,一般可转债市场“债性”较强的时候(抗跌、绝对价格低、到期收益率高),是布局配置的好时期。

  投资者:你好,请问临近年底,债市是不是也有资金面的压力,也要调整?最佳投资时点是在明年年初吗?

  贺涛:年底是传统的资金紧张时点,回购和shibor利率都会有所走高。相应的短期限的债券收益率也会随之上行。而影响中长期债券的因素有很多,除资金面外,还有经济增长预期、通胀预期等。就今年年底资金面来判断,由于欧美日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热钱重新回流新兴市场,外汇占款回升,且从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取向来看,要比三季度有所放松,表现在回购市场利率有较大回落,因此年底资金紧张程度,即回购利率飙升的幅度以及资金市场紧张持续的时间,可能会低于预期。

  投资者:你好,请问股市下跌,可转债目前还可以投吗?

  贺涛:近期股市下跌,而可转债市场相对抗跌。主要是可转债绝对价格不高,转债的“债性”突出。目前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属性较强,投资者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可从中线配置的角度考虑配置。

  投资者:你好,欧洲发生的债务危机对欧洲的债券基金有多大的影响?如果中国哪一天也发生,持有人该怎么应付?

  贺涛:欧债危机导致不同国家国债收益率分化,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欧洲各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随着欧央行不断注入流动性捍卫欧元,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减弱,德国国债收益率反弹,而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下落。主权债务危机再次提示中国投资者必须重视信用风险,尽管自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以来目前尚未有真正意义上的违约发生。但随着市场化进程加速,叠加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信用债(包括准政府信用的城投债)违约概率加大。华安基金一直以来重视信用风险研究,较早建立了内部评级体系,稳健操作,其目的就是为持有人创造可持续的回报。

 

注意:上述贺涛先生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