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全球股市震荡 黄金避险价值凸显
2018-10-17 08:58:16 来源: 网易财经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 许之彦)


近期全球股市加剧动荡,上周标普500下跌4.1%,上证综指跌幅高达7.6%。投资者避险需求提升,黄金作为天然的避险资产,又开始受到资金青睐。


风险聚集 黄金成避险安全港


黄金正在经历一个关键的转折期,而其主要推动力来自于资产轮动的效应:即风险资产估值高企的情况下,资金有节奏地逐步撤出并锁定收益或止损,同时轮动到尚处于历史洼地的避险资产,而黄金就是避险资产的最佳代表。


在全球央行货币正常化,利率抬升的过程中,金融市场正在经历估值重估的过程。众所周知,在全球央行QE的大环境下,美国经济已经扩张了115个月,股价上涨了3倍,估值不断创出新高。而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阶段中,股票市场正在变得脆弱。10月份以来美股回调了7.76%,A股回调了8%,利率抬升过程中股票的估值风险加剧,通胀压力也逐渐显现。此外,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等各项复杂因素也在不断酝酿,促使资金避险需求在不断提高。


若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继续出现增速下滑,中美贸易摩擦加大对美国经济也会带来负面影响,特朗普中期选举后,市场有可能预期其加息幅度和频次放缓。届时,制约黄金的因素会得到较大的释放。


经济回落和去杠杆的过程必定会引发不时的风险。受到外部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和内部经济结构和环境恶化的影响,中国的GDP增长率和企业盈利增长受到了考验。中国9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降至荣枯水平线,而彭博对2019年中国GDP增长预期已经降至6.3%。企业盈利回落叠加避险引发的估值重估,资本市场的戴维斯双击或将引发资金退出资本市场,进入避险模式。


释放流动性大背景下 黄金是保值增值最好资产之一


2014年美联储结束QE3以来,全球央行逐步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在美联储加息的领头下全球货币体系流动性正在逐步收缩,这也是美元黄金一直受到压制的原因。而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经济的压力和外汇储备下降过程中,内地央行实施降准释放流动性维持货币供应,人民币流动性上升将会对汇率产生一定压力。今年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贬值超过10%。我国资本仍无法自由流通,资本外流的压力不大,外汇储备充足而外债相对不高的情况下汇率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但仍可能逐步贬值。因此在中国央行主动释放流动性的大背景下,人民币黄金作为货币价值的锚将是当前配置和保值最好的资产。


从业绩表现来看,得益于黄金市场的反转上行,华安黄金易ETF上周净值增长3.01%,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数据显示,华安黄金易ETF上周(10月8日-12日)获得1.7亿份的净申购,份额增长率为11.14%。若按照该基金10月12日2.70元的单位净值估算,该ETF上周累计吸金约4.5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仅在上周四,该ETF便获得了5340万份净申购,单日净吸金1.43亿元。


华安黄金易ETF(518880)作为国内首批黄金ETF,真正实现了国内黄金现货市场、国内黄金期货市场、国内证券市场、海外黄金市场的“四市联动”,填补了国内基金产品在实物黄金领域的空白。该产品百分之百以实物支撑,实时跟踪金价,将份额缩小至0.01克进行交易,而且交易T+0,必要时还可以兑换实物。


如果是场外投资者,可以关注华安黄金易ETF联接基金(A类:000216;C类:000217),建议将其纳入自己的定投组合,通过分批投资逐步建仓黄金资产,以应对短期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