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欧洲市场 华安基金与泛欧交易所签署CAC40 ETF商业协议
2018-10-16 19:44:38 来源: 全景网 字号:

  10月16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暨泛欧市场推广活动在上交所交易大厅举行。会上,华安基金与泛欧交易所集团签署CAC40 ETF商业协议, 两方拟合作推出华安法国CAC40 ETF,这是华安基金继华安德国30(DAX)ETF后推出的第二个布局欧洲重要指数的产品,也将是国内首只明确投资法国市场的产品。作为一只纯欧元区跨境ETF,该产品交易灵活、费用低廉,能够帮助投资者分享法国市场整体收益。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理事柯瑞宇(Axel Cruau)、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oujnah、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等出席活动。


  CAC40指数是一支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指数,反映了在泛欧交易所巴黎上市的40支最活跃的股票行情,全球知名公司如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空中客车集团、欧莱雅、家乐福、达能集团等均是其成分股,可以说该指数是整个巴黎股票市场的风向标。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认为,在资产配置框架下,QDII指数资产的配置对居民财富增值与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QDII指数基金的发展是资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他强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的支持下,相信CAC 40ETF的推出将取得巨大成功。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oujnah也表示,CAC40指数汇聚法国优质的蓝筹企业,华安CAC40 ETF的推出将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配置工具。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理事柯瑞宇(Axel Cruau)在会上发言,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的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中法两国资本市场具有重大意义。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泛欧交易所是欧洲领先的全能型交易所,其产品及业务范围横跨全球主要市场。基于泛欧交易所旗舰指数CAC40开发的ETF产品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有利于两所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推动上交所建立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泛欧交易所是一个泛欧洲的融资中心,在欧洲的资本和金融市场起着关键的作用。作为全球第一家泛欧洲的交易所,泛欧交易所的规范市场横跨法国、荷兰、比利时、葡萄牙和英国,通过统一的交易平台以统一的监管系统相互联系。


  成立于1998年6月的华安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凭借着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华安基金已成为业内少见的,在权益、固收、大宗商品、贵金属、另类、海外等各领域具备全面投资能力和成熟基金产品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安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达到2995.02亿元。其中,非货币公募资产规模为1231.31亿元(数据来源:银河证券)。目前,华安基金为超过5000万个人客户和超过23200家机构客户提供服务,累计为投资者实现现金分红超过578亿元。


  2014年华安基金首家推出投资欧洲市场的产品——华安德国30(DAX)ETF及其联接基金,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后,公司此次继续布局欧洲重要指数CAC40,这背后离不开投研团队的强力支撑。


  据了解,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指数与量化团队之一,团队共有20人,7人拥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业务背景综合全面;从业经验丰富,ETF管理经验超过12年。目前共管理公募基金产品23只,合计管理规模已逾400亿元,资产规模在国内同类型资产管理公司中排名前五。ETF类资产规模达到276亿元,在国内排名第二(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产品线涵盖股票量化、量化增强、指数型、ETF、分级基金、商品基金以及海外指数型基金 (QDII)等,能够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