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剔除48只A股 专家分析资金流出可控整体影响有限
2024-02-19 11:18:51 来源: 字号: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 曹倩)2月13日,明晟指数(MSCI)公布2月主要指数系列季度调整的新增、剔除名单。对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A股成分股而言,新增美的集团、招商公路、华大智造、三星医疗等4只个股,剔除思瑞浦、鸿路钢构、普洛药业、易华录等48只个股。

由于A股企业被剔除48只,却仅调入4只,市场上有人将其解读为消极信号。

对此,多位券商首席指出,本次季度调整更多是根据市值纳入标准进行的技术性调整,新兴市场指数所调入、调出的相关个股基本双向平衡,整体来看对中国A股影响较为有限,资金流出可控。

调入调出基本双向平衡

本次MSCI对其全球标准指数、全球小盘指数、全球微小盘指数等主要指数系列进行调整,将于2月29日收盘后生效。

作为常规的季度审议,此次MSCI中国指数新增5家公司,包括1只港股和4只A股,A股公司分别为美的集团、招商公路、华大智造、三星医疗。相应的,有66只标的因不符合量化条件被从指数中剔除,包括14只港股、48只A股以及4只中概股。

公开信息显示,MSCI每年会对其所有指数做四次例行调整,分别在每年2月、5月、8月、11月。2017年,MSCI宣布A股按照可投资市值5%的因子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9年将A股纳入因子由5%上升至20%。

单从此次A股公司新增、剔除数量来看,调出远远高于调入,市场上有人将其解读为消极信号,认为此次调整对A股影响颇大。

而事实上,多位券商首席指出,MSCI指数每次调整的依据主要为客观量化指标,如市值和流动性等。此次无论是从纳入比例还是调出市值来看,基本维持了双向平衡,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几乎没有变化,整体调整影响较为有限,资金流出可控。

海通策略首席分析师吴信坤表示,此次季度调整的原因更多是根据市值纳入标准进行的技术性调整,由于调出的48只A股总市值均处于100-240亿元区间内,因此低于相关市值、流通市值标准而被调出。

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资金面上,以外资为主,源于跟随MSCI全球指数的被动基金或会将新纳入的股票分配较多的资金,而将剔除的个股被动卖出。

“经粗略估算剔除样本的总市值占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很低,叠加并不涉及调整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的20%的纳入因子,整体调整影响或较为有限。”吴信坤表示。

中金公司首席海外策略分析师刘刚同样指出,单就指数调整导致的权重和被动资金流向变化看,影响都相当有限。从历史规律看,常规的指数调整对市场整体影响可控。

刘刚分析说,本次被剔除的48家A股公司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合计权重仅为0.097%,根据追踪指数的被动资金规模,以当前MSCI含A股资金量大概3450亿人民币为准,可以测算出潜在的被动资金流出规模约为3.3亿人民币,相比A股市场的成交额非常有限,约为2023年A股日均成交额的0.04%左右。

从个股层面看,上述被剔除公司的流出压力同样整体可控。相应的,此次纳入指数的4家A股公司权重占MSCI新兴市场合计约为0.037%,所设计的潜在被动资金流入约为1.3亿人民币。单就指数调整导致的权重和被动资金流向变化看,影响均有限。

A股或迎底部第一波反弹行情

展望后市,券商首席一致认为,近期资金面和政策面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A股市场或迎来底部的第一波反弹行情。

吴信坤认为,从政策面来看,一季度往往是国内重大会议召开时间窗口,积极的稳增长政策还将持续发力,国内基本面或逐步修复。

从资金面来看,过去一段时间以融资交易为代表的A股活跃资金净流出已较明显,后续或有望逐渐回补。

此外,2024年年内美联储有望开启降息周期,受益于海外流动性转松的大趋势,往后看人民币汇率或逐步企稳,A股外资有望回流。

中信证券指数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晟曦指出,截至2024年1月31日,中国股票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25.8%,在新兴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2024年2月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11.69亿元。

“当前A股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中证全指的近十年PE历史分位数约为14%,对于外资是一个较好的配置时机。”顾晟曦表示。(央广资本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