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奔:为什么长期投资我坚信均衡至上?
2021-12-13 08:14:07 来源: 新浪财经 字号:

(作者系华安安康、华安新优选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陆奔)


这几年,大家越来越接受长期投资的理念,也基本认同股票资产是长期回报排序最靠前的资产类别之一,因此国内居民资产配置开始显著向权益资产转移,国外资本也持续流入A股,我们相信这个态势应该是趋势性的。


但是,在投资风格上还是有众多不同的看法,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在作为资产管理方的投资经理,也包括基金持有方的普通投资者,有人选择坚守特定投资风格,以求标签鲜明,也有人选择特定赛道投资,与时代共成长,当然还有人坚守均衡投资理念,相信长期终将胜出,我就是这一种类型。


首先均衡是一种理念。我坚信三条投资公理:第一,优秀公司终会得到合理定价;第二,存在即合理,有存在价值的公司就该有合理定价;第三,中长期而言,自由市场交易是有效率的;在以上三条公理前提下,不同风格的投资长期年均收益率是趋于收敛的,而均衡型风格业绩波动率更小,因而长期会体现出更优的收益风险比,从而给投资人更好的持有体验。


其次均衡是一种能力。我所坚信的均衡,其实更重要的是能力圈的均衡,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持续拓展能力圈,需要时间慢慢积累。对均衡型选手而言,永远只有学习进行时,实际上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或者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看似很让人畏惧,其实一旦融化为日常习惯就会变成过程性享受,某种程度上也最不容易内卷,因为是和自己比。


最后均衡是一种组合。均衡并不意味着中庸,更不是每个方向都配一点,均衡讲究组合构建策略,至少包括以下几种思维:按照景气周期和风格轮动赋予不同板块和公司相应权重,也就是配置思维;时刻保持让整体组合规避暴露到单一风险变量上去,也就是多元思维;在应对波动角度,底层投资逻辑的选择最好有某种负相关特征,即对冲思维。


均衡风格看起来简单,其实难在坚持,但壁垒也最高。这几年的A股市场,特定风格或者赛道型投资大行其道,很容易短时间内取得较好收益,并获得投资者辨识。均衡风格在短周期内是不容易跑在前面的,但长期大概率靠前,所谓长期至上就是指这个。更重要的是,相较于量化策略和赛道ETF的竞争,均衡风格讲究长期积累,因此不容易被模仿,长期壁垒也就更高。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理念也一样,不可复制的研究履历和工作环境对一个投资经理理念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华安基金是业内不可多得的包容多元化理念的投资平台,这个平台对于均衡型选手尤其显得宝贵,因为唯有在这样的平台,才可以持续学习积累,从而持续成长。


最后,也希望认同我理念的投资人选择长期持有,与我一起成长,一起实现长期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