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主动权益增长200亿!一批绩优基金经理涌现!华安基金百花齐放的投研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2021-11-10 14:24:32 来源: 券商中国 字号:

回顾过去三个季度的市场走势,A股可谓“一波三折”,整体上呈现向上格局,但过程中历经多次波折。银河证券数据统计,3季度全市场公募基金亏损2076.58亿元。基金分化格外明显,即便是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产品,也有业绩首尾最大相差超100%的案例。


极致行情下,愈发考验机构投资者的主动权益投研实力。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主动权益规模增长超百亿的基金公司有,华安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中欧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中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其中华安基金以197.26亿的规模增长量位列行业榜首,表现分外抢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华安基金单季权益规模增长第1的硕果,长期投研实力的沉淀功不可没,而优异的长期业绩,是由华安基金分散式、梯队化的多位基金经理共同创造,而非依赖于单个基金经理,这是华安基金投研团队的显著特点,也是华安基金权益规模逆势上涨的不二法宝。


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翁启森曾表示,“每一个时代的背景,都会创造适合时代的基金经理。市场是一直在变化的,有时候成长型选手会胜出,有时候价值型选手会胜出。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当不同风格来临的时候,我们都有比市场相对应更优秀的基金。”


经过多年打磨和积淀,华安基金已经形成“老中青”三代投研梯队,他们风格多元、特色鲜明、深耕自己的能力圈,从而使得华安基金投研团队覆盖不同市场环境,囊括各种投资风格,即便市场波动再剧烈,都能捕捉到结构性机会,而不是压注单一赛道、依靠单个基金经理创造超额回报。

 

静待时间的玫瑰


我们先看一组银河证券的长期数据,华安基金近3年、近5年、近7年、近10年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均位列行业前十。截至2021年9月30日,华安基金近3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近3年达186.19%,行业排名4/118;近5年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达158.56%,行业排名2/97;近7年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达344.71%,行业排名3/72;近10年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达389.60%,行业排名7/62。


 

还有7只主动权益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超600%,分别是华安宝利配置、华安宏利、华安逆向策略、华安科技动力、华安核心优选、华安创新、华安动态灵活策略,历经市场多轮牛熊的洗礼,这些产品的持有人都收获了时间的玫瑰。

 


五年两倍基的阵容也很强大,包括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华安安信消费服务、华安国企改革、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华安新丝路主题、华安安顺这六只产品。三年收益翻倍的产品更是多达28只,这些基金分别由22位基金经理管理,展示了华安基金强大的投研平台的力量。

 

全天候投资平台


若要总结华安基金的主动权益特色,可以用风格多元、赛道全面,优秀产品呈矩阵分布,平台持续创造显著超额收益来概括。


一种有趣但不失科学的衡量方法是,如果选取华安基金旗下所有主动权益基金纳入指数,样本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仓位在60%的基金,基金成立满3个月后纳入指数,将指数基日定在2014年12月31日。截至9月30日,近7年来,华安权益基金指数获得了22.11%的年化收益率,大幅跑赢同业平均。


华安主动权益指数目前涵盖了华安基金旗下54只主动偏股基金,由22位基金经理分别管理,呈现不同风格,覆盖不同主题。华安基金致力于打造全天候投资平台,旗下基金百花齐放,覆盖价值、成长、均衡、稳定等不同风格,包括消费、科技、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不同行业和主题,体现了华安投研平台的持续有效,彰显了华安基金机制和团队的超凡实力。


今年市场愈发极致,华安主动权益基金指数收益率竟然也高达15.13%,大幅战胜同期基础市场和同业平均。

 

多元、均衡的投研团队


追溯优异业绩背后的原因,一定与投研的组织架构及公司倡导的投资文化密不可分。在华安基金,公司坚信基本面是决定资产价格的根本因素,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严谨的投资决策流程,追求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绩效。


评价基金经理的组合构建,均衡意味着风险更加分散、收益来源更加多元。同理,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投研团队,同样需要“均衡”配置,即由差异化的从业经历、年龄结构、投资风格和理念的多元梯队组成。


目前华安基金投资团队中共有54名基金(投资)经理,平均从业经验达13年,平均在公司服务年限达8年,远高于全行业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期限。一批核心投资人员涌现,如杨明、万建军、崔莹、陈媛、饶晓鹏等,都拥有优秀的长期业绩。今年备受机构投资者认可的绩优基金经理刘畅畅,也是华安基金的优秀代表之一。


有资深基金研究人士分析总结,在华安基金,投研团队实现了多个维度的分散。具体来看,在年龄结构上,有杨明、王春这样的投资老将,也有崔莹、饶晓鹏、胡宜斌、陈媛、万建军、李欣、蒋璆等为代表的中生代,今年还涌现了王斌、刘畅畅这样的新生代黑马。华安基金并不依赖于某一两位优秀的基金经理,而是在这个平台能源源不断产生新的明星基金经理。


还有在投资风格上的分散,华安基金有以杨明和王春为代表的价值组;成长组也是精英荟萃,崔莹、李欣、胡宜斌、蒋璆等,尤其善于捕捉市场机会,赚取股票在高速成长周期内的收益。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成长组管理的成立超过两年的基金均实现了收益翻倍;均衡组同样实力出众。陈媛、饶晓鹏、谢昌旭、王斌、高钥群、刘畅畅都以均衡配置见长,既包括了中生代也有新生代。他们的收益更加惊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均衡组管理的所有成立时间超过两年的基金,累计收益率已超过180%;而稳定组则主要由陆奔和舒灏组成。他们兼具均衡、价值、成长投资风格的特点,善于放大投资的稳定性,降低波动性。可以明显看到,华安基金的投资风格多元分散,业绩并不受单一行业或赛道的波动而影响。


“优秀基金经理生产工厂”


不同类型的投资风格、健康的年龄梯队,让华安基金成为“优秀基金经理生产工厂”。那么问题来了,华安基金如何搭建完善的人才梯队,成功孵化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


我们了解到,首先,华安基金强调“研究决定价值”,建立了通畅的研究员上升通道。从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研究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每一步都明晰且扎实。不论老将杨明还是新生代刘畅畅,都是经过了长达7、8年的研究生涯才出任基金经理,打下了深厚的投研基础;


其次,华安基金研究员讲究以老带新、循序渐进。以小组制模式,促进组内、组外、研究部与投资部之间进行充分交流,有利于研究效率提升,培养公司团队内部的沟通习惯与相互信任。基金经理从资深研究员中脱颖而出,之后能够继续拓展研究深度,融洽投研互动,落实人才梯队的培养。


最后,基金经理的考核机制健全。华安基金综合短、中、长期不同维度的业绩排名,结合规模等贡献因素进行考量。


经过多年打磨和积淀,华安基金已经形成“老中青”三代投研梯队,并且这个团队的鲜明标签:多元化、前瞻化、全球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熟知和认可。


多元化:每一个基金经理都要求在具有超额收益的领域或者投资体系内做投资,形成了每个领域都有擅长的专家型基金经理。而这要求基金经理和研究团队,必须比大部分同业在这个领域有更敏锐的嗅觉;


前瞻化:从5G通信技术的弯道超车、到半导体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替代、再到这一轮中国电动车产业链的崛起,我们都能看到华安基金的身影,而且经常能走在市场的前面。华安基金用产业链的思维做成长股投资,不是完全自下而上挖个股,而是把握大时代的Beta,赚取时代赋予的投资机会;


全球化:华安基金很早就把全球化的“血液”融入到了投研体系中,也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接轨过程中,展现了有别于大部分本土基金公司的视角。


这三个标签环环相扣,通过专注带来的多元,实现了特定领域的前瞻研究,而前瞻性必须来自全球化的投资视角,更好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