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盛骅:AH股双管齐下 动态把握行业龙头机会
2021-11-01 09:29: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好公司只要从两到三年的维度来看是低估的,就不怕不涨。”华安基金经理盛骅表示。


今年以来不少投资者依据对上市公司景气度高低的判断进行投资,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在盛骅看来,长期而言上述方法是有问题的。盛骅认为,短期景气度、市场情绪固然能影响一时的股价,但买股票还是应该买公司的未来。


动态调整基金组合


“基金经理的精力应该花在哪里?如果放在风口、概念、增速反转等催化因素上,并来回倒腾交易,短期业绩可能会不错,但长期来看,不仅有犯错的可能,也会遇到规模边界等问题。基金经理的压力都很大,但我坚持不短炒。”盛骅表示。


盛骅具有10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在A、H股市场均有较为深厚的投研积淀,其管理的华安核心优选混合荣获2020年“金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七年期奖。


“具体选股时,我会根据自由现金流等指标来寻找具有好生意模式的公司,并动态调整基金组合。”盛骅说。


盛骅表示,只有遇到三种情况,才会选择卖出:其一,标的估值偏贵,需要主动或领先于市场止盈,不必介意卖早了;其二,看错了就得认错卖出;其三,发现性价比更高的机会。


盛骅告诉记者,在投资上,他有三大特征:一是敢于重仓个股,否则即便看对,对整个组合业绩的贡献也很有限;二是具有超过普通投资者的耐心和定力,敢拿足够长的时间;三是不追逐热点,喜欢独立研究。只有真正理解优秀公司,才能在股价波动时,有信心买入或抗住。


对于投资要点,盛骅认为,均衡尤为重要。即使非常看好某个方向,他的配置比重也不会超过三成。如此,即便犯错,整个组合的波动仍然可控。同时,他对标的风格也会做一定的分散,在成长和价值中寻找各自的龙头公司。


捕捉优秀赛道中的龙头股


盛骅对A股未来较为乐观,尤其看好今年以来跌得较多的白马蓝筹股。对今年以来业绩增速较高的一些传统行业,他则警示其业绩不可持续可能带来的风险。


“老百姓资产往权益市场加速转移、外资增配中国权益资产的趋势不可阻挡,在此背景下,优秀的龙头公司将获得青睐。” 盛骅说。


具体来看,盛骅比较关注科技创新、消费、医疗医药等赛道中中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


在盛骅看来,消费板块目前向下空间有限,应把握结构性机会。他对新消费和传统消费都较为关注。“比如扫地机器人,这类新消费标的就像30年前的洗衣机潜力巨大,拉长时间看已跌出一定的上涨空间。再比如需求较稳的高端白酒,估值高的时候,很多消息都会变成‘坏消息’,而此前的下跌已经提供了中长期投资机会,即便不一定马上走强,现在的估值也相对安全。”


在新能源领域,盛骅目前较为看好光伏。一方面,光伏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成本已经很低,经济性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在全球减少碳排放背景下,光伏是最容易分布式应用的一种新能源,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明年港股不必过于担忧


对于明年的港股投资,盛骅并不过于担忧。在他看来,尽管今年港股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但港股市场每年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扰动因素,不足为奇。“港股市场上有很多有价值的好公司,我们比较重视港股的机会。”“对于港股互联网龙头公司来说,加强监管是为了其更健康地发展,中长期来看不会影响这些公司的价值。”盛骅表示。


据悉,拟由盛骅管理的华安优势龙头混合正在发行,该基金可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