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安基金饶晓鹏:今年会把合理的估值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021-05-20 09:06:56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

“会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有价值的公司,今年会把合理的估值放在更重要的地位,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可能是更重要的。”近日,华安基金的基金经理饶晓鹏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饶晓鹏表示,2020年A股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估值提升,2021年以来高估值个股普遍回调,市场波动较大,但相比历史上几次幅度较大的波动,此次仅是部分热门板块出现调整。


“今年还是有结构性机会可以把握,” 饶晓鹏表示,有不少公司一季报业绩很好,并且估值也不高,只是过去两年并不在大家关注的视野里。


具体来看,饶晓鹏认为有两类机会值得关注:第一类,是业绩突出但因为资金偏好原因被市场忽视的品种;第二类,则是自身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的品种,“外部因素的影响暂时掩盖了企业能力建设的成果,但是一旦市场人气复苏,他们的能力就会显现出来。”


“还是市场自身的问题”

 


在饶晓鹏看来,导致A股此次下跌的主要因素并非美债收益率上行等外部因素,还是市场自身的问题,即部分板块估值过高或者泡沫化,这从客观上压缩了未来的收益率。


“例如很多板块在去年业绩受损的情况下依然获得可观的涨幅,透支了未来的增长。不过,相比历史几次比较大的调整,这次A股的波动并不算最大,且这一次市场也并非所有板块下跌,而是由部分热门板块调整导致。”饶晓鹏指出。


同时,饶晓鹏还补充,A股经历过去两年持续上涨后,机会比过去少一些,但并非没有,对部分估值没有泡沫的板块或公司,自身的产业逻辑、成长逻辑仍值得研究。


“我还是愿意从长期角度看待一些投资机会,可以容忍短期基本面不理想但市场给了合理估值的好公司。”饶晓鹏提示了两大类机会,第一类是业绩突出,由于资金偏好原因,被市场忽视的品种;第二类则是自身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的品种。


在饶晓鹏看来,第二类机会更具有长期布局的意义。


“有些公司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一直在进行产能扩张,疫情期间也在正常进行产能的投放。如果单纯看报表的话就会发现,很多潜力是放在‘在建工程’里面,在没有完成的时候,当然没法产生业绩。今年经济恢复正常以后,公司的资本效率就会提升,企业的业绩增速或许会迅速得到提升。”饶晓鹏表示,有些公司,大家习惯去分析的时候把它视为周期性波动行业,但实际上很多公司能力建设是走在报表前面的。


在饶晓鹏看来,A股市场上仍不乏估值非常便宜但现金流很好的公司。


具体来看,饶晓鹏指出,这类公司在制造业、科技、环保类、消费类、金融、周期等行业中都有。


今年要适当放低收益率预期


对于A股后市走势,饶晓鹏表示,中国的疫情防控有效,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济基本面依然沿着固有路径发展,2020年二季度以来,货币环境正逐步回归常态。海外经济随着疫苗的普及,未来也可能逐步复苏。”不过,饶晓鹏担心,在疫情期间,随着部分海外经济体向实体注入大量流动性,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免费的午餐”,今年的一些负面效果可能逐步显现。


饶晓鹏表示,未来可能是经济复苏和风险偏好逐步回归常态的状态。“市场在经历过去两年持续上涨后,投资机会比过去少一些,所以要适当放低收益率预期。但对一些估值没有泡沫的板块或公司,自身的产业逻辑、成长逻辑值得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一季报业绩出色的上市公司却出现回调,甚至一度出现大白马股逐个“闪崩”的情况。对此,饶晓鹏分析称,“一季报很少看到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调整说明市场对业绩增长的预期太满。一旦太满的预期遭遇业绩稍有不及,就会引来资金集中出逃,高估值个股出现阶段性大幅回调。”


在投资长跑中,应做有把握的投资选择


由于管理的多只基金在年内的震荡行情中表现抗跌,饶晓鹏被称为“宝藏基金经理”。


2020年四季报时,饶晓鹏已注意到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在结构和仓位上有一定的风险准备,将A股仓位调整到80%或以下,并压缩了部分过高估值板块的持仓比例,主动放弃高风险的领域。


在14年的从业生涯中,饶晓鹏经过多次牛熊转换, 因此,他十分注重控制投资回撤,一是投资真正的优秀公司,除去系统性风险,历史上主要的亏损主要是“踩雷”造成的,投资优质的公司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这类风险;二是保持基本面研究跟踪,包括对盈利和估值的预期;三是关注市场自身的轮动趋势,行业是轮动的,通过轮动模型辅助判断极端的情况,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阶段回撤。


在饶晓鹏看来,“人的理性是有限的,组合风格过于单一,则可能对未知风险的适应度低而造成回撤。作为基金经理要保持组合多样性,相对平衡,适应不同环境。”


饶晓鹏坦言,投资是一次次的选择,长期数次选择如果要获得好回报,就需要尽量降低选择失败或回撤的概率。在投资长跑中,应做有把握的投资选择,虽然阶段性可能会慢一点,但这样的选择不容易犯原则性错误,能够积小胜为大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