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公开课②丨公募REITs在中国的发展如何?
2021-05-14 14:53:01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REITs,这一金融名词今年以来密集出现在公众视野。近期,上交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首批项目申报启动,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迈进了关键的一步。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公募REITs开辟了新的资产配置路径。为了帮助客官们全面了解此类投资品,小安带来REITs公开课,今天一起聊聊:公募REITs在中国的发展如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有哪些特点?


公募REITs在中国的发展如何?

我国官方层面对于REITs的研究可以追溯至2001年,在随后的近20年中,房地产政策的变动客观上影响了REITs的发展进度。总体上看,中国境内REITs市场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表:我国REITs的推进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一、探索研究阶段(2001-2013年)


2004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启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探索。这一阶段的中国REITs市场主要处于探索和研究,境内并无正式REITs产品上市。从市场来看,这一阶段的实践主要以境外发行REITs和银行间REITs产品为主。


二、类REITs阶段(2014-2019年)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积极稳妥开展REITs试点。这一阶段的中国REITs市场正在不断成长完善,产品以类REITs产品为主。类REITs产品实质仍是债务性融资且是私募发行。


三、公募REITs阶段(2020年至今)


2020年4月证监会和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同时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这一阶段中国REITs市场开始由私募的债务融资属性的类REITs产品,开始转向公募的权益融资属性的公募REITs产品。


目前来看,截至5月10日,沪深两地交易所已累计接收并正式受理10单基础设施类公募REITs项目申报。其中,上交所6单,深交所4单。

 

什么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

根据《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具有以下要求:


第一,聚焦重点行业。从行业看,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型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领域项目,重点聚焦七大行业领域。我国公募REITs聚焦七大行业领域

资料来源:发改委,天风证券


第二,聚焦重点区域。优先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支持国家级新区、有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试点。


第三,聚焦优质项目。本次试点资产要求集中在优质稳定、权属清晰、手续完备的优质资产上,具体要求包括:


我国公募REITs的申报要求

资料来源:发改委,天风证券


过去十几年,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做了大量的投入,时至今日,新基建投资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优质项目,有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全新的优质投资渠道,是目前大众投资基建资产的不错途径。


风险提示:本基金为基础设施基金,基础设施基金与投资股票或债券的公募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应全面了解本基金的产品特性,理性判断市场,谨慎投资,并承担基金投资中出现的各类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基础设施基金特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基金价格波动风险、流动性风险、发售失败风险、交易失败风险、终止上市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利益冲突风险、税收等政策调整风险等)、与本基金基础设施项目相关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集中度风险、估值与现金流预测风险)、与本基金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变化的风险等。投资者在参与基础设施基金投资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熟悉基础设施基金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所相关规则等,对其他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也应当有所了解和掌握,并确信自己已做好足够的风险评估与财务安排,避免因参与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遭受难以承受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