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的基金经理】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崔莹
2021-04-08 08:09:07 来源: 理财呼叫中心 字号:

在有2,786只公募基金参选,仅13只基金入选的【晨星(中国)2021年度基金奖提名】名单中,崔莹管理的逆向策略混合基金赫然在列。具有5年基金管理经验的崔莹,如何在近乎严苛的评选中实现千分之五的胜出?华安基金投资部总监、优秀的中生代基金经理崔莹受邀作客《认识你的基金经理》,江苏财经广播(FM95.2/AM585)晚高峰黄金时段播出。


他是人们眼中的高冷学霸

他掌握的资金以亿计数

他的工作业绩直接关系到你的收益

他就是你的基金经理

认识你的基金经理

 

本期栏目

和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崔莹先生

聊聊他的投资方法论

崔莹,硕士,12年从业经历。曾任齐鲁证券项目经理、太平洋保险资产负债匹配专员、中国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2014年3月加入华安基金,任投资研究部行业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6月起任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3月起,同时担任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混合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10月起,同时担任华安幸福生活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20年2月起,同时担任华安创新基金的基金经理。

华安逆向策略历史业绩,数据来自晨星中国。

华安逆向策略历史回报,数据来自晨星中国。


投资方法论:投资方法高于一切

投资方法或投资体系的稳定性、普适性或可持续性远远高于你看对一个公司或一个个股。

一个投资结果,它大体上就是取决于三个指标。第一个就是你的选股成功率或者你做投资的一个正确率。第二就是说你所有盈利投资的平均收益率。第三个就是说你所有亏损投资的一个平均亏损率。这个事情其实它是一个平衡的,我们盈利的投资,你买了这种有10倍以上涨幅的一个公司,你到底能够挣多少?或者你在亏损的时候,你能不能把你这个亏损限制在一个比较小的幅度里面?我一直觉得尽量去在这三个指标之间去做一个平衡可能会更好。


投资方法论:中国资本市场有很多机会

如果以非常长的历史看,在任何国家,权益市场的收益率是最高的。目前,中国在大型经济体中,无论从GDP增速或者其他维度来看,成长性是相对比较好的。如果有非常长的维度,权益产品一定是收益率最高的资产。

更何况中国资本市场和10年前比,已摆脱了受房地产周期牵动而带来的同涨同跌的较高波动。跟10年前相比,权重股的构成行业更加分散了,有消费领域、创新药、新能源领域等等,而且都有不错的成长性的,行业之间的相关性也非常小的,市场的波动率在下降。结构性机会可能更加多一些,对于专业投资人来说,你能抓住机会,可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投资方法论:行业均衡+底层资产

从3至5年的维度来看,总有一些行业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TMT、医药、一些消费品,碳中和背景下面,光伏、风电、电动车等新能源,能源领域的创新等等,这可能是未来对我们整个组合产生比较多贡献的个股的行业。

我80%的仓位都放在科技、医药、消费、新能源、精细化工、一些服务性行业等六大类、十几个子行业。

从组合的构建角度,单一行业的配置不超过20%。因为成长性行业也有周期性,只是天花板比较高而已。不超过20%的比例,尽量做到行业均衡,能带来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行业均衡基础上,还要有底层资产。历史上,无论美股还是A股的一些公司,它在十年甚至于更长的时间里都能保持较高的复合增长。例如消费行业的公司通过品牌、互联网行业公司通过网络效应、制造业公司,通过在全球的供应链整合能力等等,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够维持比较高的利润率或增速,去对抗周期性。所以从行业配置角度我就把它理解成行业均衡加底层资产的概念。


投资方法论:用量化指标克服情绪干扰

作为一个组合投资,一定要有一套自己的量化指标。你为什么买这1个点或者2个点、3个点?你通过哪些指标?你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卖出?或者什么样的情况下你去卖出多少?无论从行业到个股权重,我大体上都是偏体系化或者数量化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比较少受到一个情绪的干扰。

因为做投资是这样的,比如说我们买一个公司,当这个公司股价一直在上涨,一直沿着我们的预期方向走的时候,你满眼看到的都是优点;当这个公司你买进去以后一直在下跌,跟你的预期完全不一样的时候,这时候你总是看到这个公司的缺点。但实际上,公司还是这个公司,在上涨过程中,它的缺点也在,下跌过程中,它优点也在。有一套偏量化的指标体系,做投资的时候会比较少受到情绪的干扰。

我看一个公司,看四个维度。第一个维度,确定性。确定性就是我们对这公司未来现金流,或者净利润,或者发展的确定性的思考;第二个维度,它的空间或者它的赔率。就是它向上的空间;第三,看行业的属性。不同的行业你买到所谓的大牛股,或者有非常大空间的公司的概率是不一样的,有些行业出不了很大的公司。最后一个维度,就是流动性。做组合投资,肯定要考虑流动性。假如看错了,要比较方便地卖掉、调仓。我把这四个指标每个都给它一定的权重来打分,再根据分数,决定我去买多少。相对而言,就不是太主观。


投资方法论:敬畏市场,把握好的投资阶段

做投资,案头工作非常重要,历史报表、包括对手报表、看研究报告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些最终要落地,要去调研。

我一定要见到董事长,董事长是公司战略的把控者,而产业趋势投资的方法,重要的就是把握中期趋势,我们要做的是一波大的产业趋势,那一定要找对的人。只看案头,你未必能够分清楚谁好谁坏。

董事长对行业判断非常重要。我要经常去见他、长年累月去见他。我遇到过一些董事长,今年告诉你,他判断行业发展规律是A趋势,到了明年告诉你是B趋势,首先他的战略是摇摆的。第二,你经过跟踪会发现,当年他说A趋势,但当年B方向做得最好,第二年他追的B,A反而有反弹,他就是一个投机分子了,你陪着他走过一个中期产业趋势,他肯定是挣不到大钱。所以,董事长的重要性就在这里,要跟着他判断中期。

尤其是做成长股投资,靠持有挣钱,持有时,就连公司老板都不清楚,他怎么想都不知道,包括有些公司是不是治理存在问题、股权存在问题、愿意不愿意和投资者分享等等,这都要考虑。

我调研上市公司,还特别注意观察董事长的执行力。有的董事长是战略家,和你聊得很好,你觉得这个董事长真厉害,但是往下一下沉,会发现执行力不行。你去好的公司,下到车间里,车间主任对公司的战略,不说那么大和空的,但怎么把工作做好,怎样的路径都很清晰。而去到一家差的公司,有可能这个公司的车间主任自己都很含糊,工作到底怎么开展都是稀里糊涂的。这都需要去验证。因为投资最终投的是企业,企业最终创造的价值才是投资收益。所以,要看落地能力,一定要看执行能力。


投资方法论:尊重市场反馈,调整自己

我比较喜欢做反思、做总结,尤其是亏钱的情况,我都会去反思。2017年、2018年是我比较痛苦的时候,市场从成长风格往价值风格转换比较剧烈,价值风格比较占优。

我总结发现,亏钱很多都是自己在对抗市场造成的。我最早看TMT、科技行业,亏钱多的,基本上都是科技行业的股票,因为比较懂这个行业,所以才有胆量去对抗市场,但最后看,我觉得对抗市场的代价都还蛮沉重的。

我觉得,公司其实是非常难看清楚的。大部分公司在它运行的过程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你从宏观到行业再到这个公司个股,影响的因素特别多,所以基本上你分析后得到的并不是一个准确的答案,最多就是不同情景下面的一些假设,是比较模糊的。所以在那个过程中,我就一直在思考,基本面分析可能只是一方面,这个市场是非常有效的,信息是越来越高效,杰西·利弗莫尔的《股票作手回忆录》里说的最小阻力位、索罗斯在《金融炼金术》里说的反身性理论、威廉·欧奈尔的《笑傲股市》里提出的CANSLIM体系,他们这些投资方法里面,最重要一点就是你要去敬畏市场,尊重市场的反馈。所以我做投资的时候,一方面思考我们自己怎么去看这个公司,另一方面关注大家怎么去从其他维度看这个公司。然后不停的通过一些市场反馈指标去修正我自己。例如以一个季度为单位等等去反思我自己的持仓,不停地跟随这个市场去思考,可能有些是对的,有些是错的,去调整你自己。

市场的有效性一直在提高。作为基金投资,考虑的是长期的复合收益率。如果市场假设有效性在80%以上,我就可以把它默认成是100%,假设市场一直有效,可能通过一些市场反馈的指标,不停去反思或者调整我的持仓,我大体上是有一个80%的正确率,我按照这套体系去做,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正期望值,对应的就是比较高的复合收益率。


基金行业的本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我自己理解基金行业最本质的一点,就是你要为别人去创造价值。第一,尽量有相对比较高的年化收益率,第二,尽量不要有那么大的波动。比如说节后这种波动,其实从我的角度我是能承受的,但是如果对基金持有人来说,他不能去承受的话,对他来说不能承受的波动就是风险。


第三方研究机构:

基金经理经验丰富能力出色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蕊:

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基金在晨星分类中为积极配置型基金,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基金经理崔莹先生拥有5年的相对丰富的投资经验,且经历了完整的市场周期。其能力圈体现在是医药生物、中游制造业、精细化工和TMT的投研,历史五年在这些板块投资上取得了持续的超额收益。2020年,基金在食品饮料、医药、消费电子、光伏等板块取得显著的个股选择超额收益,全年以81%的投资回报超越晨星大盘指数达55.13%,在积极配置型基金中位列第14个百分位。总体来看,基金经理经验丰富、能力出色,理念日趋成熟。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以上内容仅作为投资参考。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认识你的基金经理》由江苏财经广播《理财广场》节目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