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我们在行动
2021-03-15 09:18:32 来源: 综合 字号: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了增强各位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与自我保护意识,小安本次向大家分享反洗钱相关小知识,希望大家能提升反洗钱意识,远离洗钱犯罪。

反洗钱小知识


什么是洗钱
洗钱,是指将犯罪所得及其收益通过交易、转移、转换等各种方式加以合法化,以逃避法律制裁的行为。另外我国《刑法》规定了清晰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这七类上游犯罪的“黑钱”,要按洗钱罪论处。


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类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反洗钱活动,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洗钱的危害性有哪些

洗钱活动不仅帮助违法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而且助长新犯罪的滋生,扭曲正常的社会经济和金融秩序,破坏社会公平竞争,腐蚀公众道德,甚至影响国家声誉。


如何远离洗钱

1、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开办业务时,请带好身份证件;存取大额现金时,请出示身份证件;他人替您办理业务,请出示他(她)和您的身份证件。

2、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3、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4、不要出租出借出卖自己的账户、银行卡和U盾。

5、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6、勇于举报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文章来源:《反洗钱知识宣传手册(远离洗钱陷阱 享受幸福人生)》、《警惕网络洗钱陷阱 增强反洗钱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