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四夺金牛大奖 华安基金崔莹优秀业绩背后的投资逻辑
2020-08-31 14:29:2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2015年的5178点让A股投资者记忆犹新,此后市场百转千回,熔断、千股跌停、宽幅震荡、结构分化轮番上演。正是在这一牛熊转换的过程中,有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逆市而行,凭借着成熟的投资理念,创造出优秀的投资业绩,为持有人提供了良好的持基体验。华安基金新兴成长股猎手崔莹正是其中年青一代的佼佼者。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毕业的崔莹,拥有着扎实的理工科背景,在他担任研究员期间,重点研究领域覆盖TMT行业,累积了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为日后成长股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2015年6月接手管理华安逆向策略之时,崔莹初出茅庐,他坦言当时自己的压力确实不小。时至今日,崔莹的基金经理生涯已跨过五个春秋,他以黑马之姿,成长为一名绩优基金经理,更成为金牛奖等权威奖项的常客。


在他的管理下,华安逆向策略近1年、近3年、近5年分别取得61.97%、66.22%、111.69%的优异回报,而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仅为7.54%、12.10、-4.42%。(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正是在这五年中,华安逆向策略4次夺得金牛基金奖,从侧面进一步应证了崔莹出众的投资长跑实力。


此外,崔莹的投资能力圈还延伸至港股市场。在管理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时,他将港股市场中那些A股稀缺的品种或具备估值优势的品种,作为投资的有益补充,取得不俗回报。该基金近3年的收益率达110.61%,远超同期业绩基准涨幅103.15%。(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


崔莹明确提出要建立适合自己的投资体系,并坚信投资业绩是投资体系和流程的结果。他深受威廉·欧奈尔的影响,借鉴其CANSLIM投资体系,寻找基本面与市场共振的成长股。

 

在崔莹看来,选择生命周期中景气向上阶段的公司,要比用便宜的价格去买更重要。股票的估值则是市场交易的结果,对于估值太低的个股反而要更加警惕。他会通过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假设和调研,筛选出具有投资风险收益比优势的公司,动态跟踪其发展。


展望后市,崔莹认为优质行业和公司估值溢价预计将维持在相对高位,他将继续坚持“成长”和“消费”方向,重点关注符合产业、消费、升级趋势的科技、高端制造和消费医药等优质行业和公司。


基金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06.30。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成立于2016年3月9日,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87.06%、13.32%。华安逆向策略成立于2012年08月16日,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512.17%、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