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灏:看好国防军工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2019-03-18 09:10:03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大安全基金经理 舒灏)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国防军工板块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主要基于几个逻辑:一是行业发展空间大;二是行业诸多改革带来实质性利好;三是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国家军事战略带来的装备采购需求决定了军工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军工行业的主要客户是国内各军兵种,当前我国各个军兵种均处在加速建设进程中。像“战略空军”、“远洋海军”、国防信息化建设等,都带来了大量的装备采购和升级需求。


  近年来我国军费长期保持合理适度的增长水平,2019年我国国防军费预算1.19万亿元。2019年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指出,“保持国防费的合理适度增长是维护国家安全、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2018年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因此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军费支出有望长期保持稳定的增长水平,由此带来的装备采购需求也将长期处于增长态势,为军工行业及相关企业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军工行业正在发生的诸多变革也将为行业带来实质性利好。武器装备定价机制改革将打破原有“成本加成”方式设定的价格壁垒,有助于释放军工企业的经营活力,拥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企业将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盈利水平有望显著提高。各大军工集团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科研院所改制,有助于提升企业经营治理能力、降本增效。


  同时,改革后可能还会推进资产注入,这些科研院所掌握核心技术,注入后能够增厚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此外,股权激励计划的推进和落地,也将极大地激发公司员工的积极性,释放企业经营活力。


  在另一层面,军民融合推动了军工行业和外部社会之间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资源流动,使得军工行业朝着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迈进,推动行业高效、健康地发展。所以说,军工行业现在正在进行的诸多变革,都将为行业带来实质性的利好,推动行业朝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从资产价格的角度,军工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截至2月28日,中证军工指数的动态PE估值约55倍,自2014年A股军工行业逐渐成型以来,只有11%的时间估值低于当前水平。


  因此,站在当前时点去看,无论是行业本身的发展空间,还是自上而下的改革驱动,或是行业自身的估值水平,军工行业都具备了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