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指数化投资将迎来新时代
2018-11-26 08:20:00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指数基金爆发式增长

  2018年,在公募基金发展二十周年之际,指数基金也迎来了第十六个年头。继主动权益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大发展之后,指数基金在过去十年逐渐焕发魅力,尤其在近两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受监管开放式基金的数量超过11.4万只,净资产合计超过49万亿美元。其中,指数基金规模在基金总量中占比逐步提升,达到6.7万亿美元。我国公募市场上共有600只指数基金(剔除联接基金),总规模合计5382亿元,较去年底增长634亿元,产品类型主要包括ETF、指数LOF、分级基金和场外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场外指数产品首先发力,与此同时指数增强基金开始萌芽;2008年-2014年牛市前夕,场外指数产品规模并未有较大变动,但是ETF类的指数产品以较快的势头迅速扩张;2015年的大牛市中,分级基金类指数产品凭借高杠杆收到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各家基金公司开发了主题、行业等锁定细分板块的分级基金;2016年之后在资产荒背景下,出于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分散风险等考虑,市场开始考虑跨境、商品、指数增强、smartbeta等指数基金。经市场检验,指数化产品表现在大多数时间段内都要好于绝大多数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是一种比较成功的长期投资方式。

 
  指数基金优势明显

  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着重要的改革窗口,资管新规的出台对国内资产管理有了深远和实质的影响。从全球的经验来看,在资产管理逐步打破刚性兑付、产品净值化、拆除多层嵌套以及去杠杆等背景下,指数基金尤其ETF的投资优势日益明显。首先,指数基金的投资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的,编制规则透明,能够比较清晰的了解组合的结构和风险收益特征,具有分散化投资的特性;其次,指数基金被动复制指数,能够比较好的避免基金经理等主观因素的干扰;最后,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基金的综合费率成本远低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众所周知,从1993年到2008年,巴菲特曾经8次推荐指数基金。巴菲特指出:“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ETF作为指数基金占比达60%的一类产品在权益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资金大幅增仓,逆市增长。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球ETF资产规模从2016年的33960亿美元增长至46610亿美元,增幅达37%。截至2017年底,美国市场ETF规模达到3.3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71%,产品数量达到了1900只。2017年全年,ETF的资金净流入创新高达到4,710亿美元。从国内来看,截至11月7日,今年以来ETF规模增加了1420亿元,相比年初增幅高达61.2%,从份额来看,增长了138%,是史上ETF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
 

  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随着A股几轮调整,大多数指数已经到达历史估值低位且盈利增长稳定,监管环境的改变也使得机构投资人在A股占比增加,获取高于指数的超额收益愈来愈困难。投资指数基金不仅成本低廉、便捷高效,而且避免了选股问题和道德风险,指数基金运作透明、风险分散、交易灵活,成为了众多机构加仓A股的首选标的。

 
  指数化投资将迎来新时代

 
  指数基金的大发展需要行业内各方共同推动。首先是交易制度的创新,目前跨境ETF、黄金ETF、债券ETF都实行了T+0交易,大大提升了这几类ETF流动性,如果部分权益类ETF可以试行日内回转交易制度,将有利于平抑ETF的折溢价,提升ETF产品的活跃度;其次,我们建议推动将ETF纳入沪港通标的。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吸引了众多北上资金流入,ETF作为标准化的产品,是机构投资人便捷高效且低成本投资A股的工具,纳入沪港通标的将有效促进ETF行业发展;最后,ETF和指数基金的发展还亟需相应的配套机制,如给予社保、年金等投资ETF相应的税收优惠,鼓励国资平台上市公司通过ETF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配置等。
 

  当然,设计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工具化产品并让投资者熟悉和了解是指数化投资重中之重的责任。腾讯11月22日组织的这一次“全球指数基金论坛”恰逢时机也非常必要,通过与同行的深入探讨、与客户的积极交流,才能更好地共同推动指数投资行业的健康积极发展。华安基金做为国内指数基金的开拓者,也是这个行业上坚持不懈的坚守者,我们非常乐意也有责任与腾讯携手为国内指数化投资行业做出更多贡献。

 
  (华安基金指数与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参加11月22日腾讯理财通主办的《全球指数基金论坛》并发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