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许之彦:国内ETF迎发展良机 创蓝筹成新亮点
2018-11-09 08:06:4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网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 许之彦)


  一、 国内ETF迎来发展机遇


  国内的指数化投资伴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成长逐渐发展起来,目前非货币类ETF约为3800亿。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指数与量化投资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地变化,国内A股市场已经基本具备ETF大发展的条件:


  首先,随着A股的扩容、监管加强、信息传播效率提升及机构投资者增加等,市场的有效性正大幅提升。在整体市场超额收益下降的趋势中,战胜市场主要基准难度还会进一步提升;


  其次,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在快速提升。在理财新规后, 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将加速增长;


  第三,随着国内养老税收递延,包括FOF以及养老基金的推出,将为国内ETF发展注入长期持续的资金流入和活力。


  我们坚定看好国内指数与指数化发展,大力发展ETF市场,是做大公募基金权益市场,提升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的重要措施。


  二、 创新成长是未来重要投资方向,创蓝筹成为新亮点


  创新成长是中国宏观经济环境转型发展的必然。目前中国已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正奔向高收入国家。在此过程中,居民对科技、消费、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显著提升,中国也急需通过创新驱动来支持经济的转型发展,以保持未来中长期的稳定增长。创业板50指数的编制规则是在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中,选取流动性最优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创业板50只成分股兼具了规模与流动性,绝大多数是新经济的龙头公司,我们称之为创蓝筹。


  创业板50基本以上都是优质的民营企业,符合国家创新成长的发展方向,符合“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的“四新经济”发展模式,创蓝筹目前估值约为30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未来两年盈利增长预期每年超过20%,具有较强的中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