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创业板50ETF——创蓝筹的优质品种
2018-06-05 09:02:5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 许之彦)


华安创业板50ETF最新份额已经突破90亿份,日均成交额在5亿元,成为市场中份额最大的创业板ETF,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我们从年初就开始推动这一产品,主要是看到了创业板板块,尤其是代表新经济的创蓝筹公司业绩和政策的双轮驱动。


年初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性,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会议明确了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即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及今年多次提出了发展“四新经济”,即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的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有利于“四新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从创业板50指数的结构来看,以科技、信息、互联网、创新等企业为主,从企业发展来看,处在高速成长阶段,但相对市值更小的创业板公司而言,其具备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经历了初创期和市场的考验之后,很多公司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


从微观层面,我们认为创业板50指数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估值32倍已经创历史最低,和沪深300的估值只有2.63倍,也降到历史最低区域。根据万得一致预期,未来2年的创业板50指数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超过30%,18年净利润增速预期高达64%,显著高于主板盈利水平,2017年实现的分红已经超过47亿元。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创业板50中的成份股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我们将该指数称为创蓝筹。其次,创蓝筹的市场环境更加健康了。主要受三方面的影响:第一是监管加严,证监会出台了强监管措施规范市场行为,例如外延式并购必须做到实质性业务的补充,限制了创业板的外延式增长;第二,随着创业板IPO公司数量的迅速上升,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有700多家企业,其中涌现出了一批真正优质的公司,未来还将有更多有业绩支撑、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出现;第三,过去两年随着MSCI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港股通等的推出等,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化,过去几年对创业板诟病较多的“三高”现象在未来不会出现,创业板的盈利增长从外延式增长更多到内生增长为主。


近期受中美贸易战等事件影响,创业板随市场也经历了深度回调。从贸易战的本源上来看,对中美经济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我们看到,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相对稳定,内需相对于过去的10年已经明显提升,对出口和外部的依赖已经下降。如易纲行长所说“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从这个时点看,创业板50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我们根据创业板50的个股和行业,对上市公司的出口部分进行分析,贸易战本质上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比较有限,初步估算影响净利润在5%左右,对整个创业板利润的影响更低。我们认为创业板50的基本面良好,市场估值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盈利增长预期没有变化。这次的暴跌是市场情绪为主导的下跌,而不是基本面出现根本性改变的下跌,之前看好创蓝筹的逻辑依然成立。


风险与机会往往并存,市场的力量不容小觑,以上也是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创业板50,创业板50ETF规模逆势增长的原因,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精益求精地管理产品,争取成为国内最优秀的标准化工具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之一。